雨水节气如何养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雨水节气如何养生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2-19 08: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雨水节气,天气开始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雨水节气前后,天气忽冷忽热,寒中又挟湿,此时养生,重在防湿邪、调脾胃。

  防湿邪要做到的就是“避”。雨水节气降雨多,出门最好带把伞。湿衣裹身、感受寒湿会引发疾病,若不小心感受了湿邪,应及时祛除,可以喝杯温热的红糖姜枣茶,用热水泡脚至微微出汗即可。

  避外湿的同时,还要注意防内湿。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脾五行属土,喜燥恶湿,最易为湿所困。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的强弱是决定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调理脾胃既要食补,还要调畅情志,配合适量运动。

  药膳食补

  雨水节气饮食的基本原则是“减酸增甘”。酸味入肝会使得肝气更旺,酸性收涩,也不适合春天的生发之气,所以要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

  粥是易消化的食物,药粥对脾胃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药物的选用上既要考虑生发阳气,又要考虑滋补脾胃,推荐食用党参山药薏米粥。党参味甘益气,山药健脾,薏米祛湿,还可以在粥内加入红枣,味道甘甜又能健脾。

  调畅情志

  雨水,时值早春,阳气生发。春季肝脏当令,肝气较旺,有些人会出现面红耳赤、烦躁不安的情况。还有一些人因肝气不畅而郁郁寡欢、心情抑郁。

  从脏腑五行相生相克的角度来看,肝木旺会克脾土,使人变得没有胃口。所以,雨水养生强调形神皆养,不但要养身体,还要心境平和,使肝气不横逆,脾胃自安宁。

  适量运动

  初春,人体阳气开始生发,气血偏于外行,体内供应相对不足;加之雨水时节,自然界湿气重,人体的脾胃被湿邪所困,易导致中气不足,气血运行不畅,人们就会出现疲劳、乏力等不适症状。此时解决方法不是多睡觉,而是适当运动,一则动能生阳,二则汗能排湿,运动也顺应了春季阳气生发的特点。

  需要注意的是,经过一冬的蛰伏,早春时节不宜做剧烈运动。春天里舒适又惬意的运动莫过于放风筝。放风筝时,人要不停地跑动、牵线、控制,整个运动过程自然而然地活动了周身关节,不仅促进血液循环、缓解颈椎疲劳,还能放松身心,使心情愉悦。

  此外,雨水节气养生要防“倒春寒”,还要预防面瘫、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

  很多人提到防“倒春寒”,首先想到“春捂”,但是“春捂”也要“捂”得恰到好处。“春捂”原则是注意“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

  雨水节气,对面瘫的预防不可忽视。早晚温差还是比较大的,要注意保暖,避免头面部直接吹冷风,特别是酒后及运动后,年老体弱、过度劳累的人群更要注意。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