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严守耕地红线 扛稳粮食安全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严守耕地红线 扛稳粮食安全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1-10-12 15: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通讯员:吴战杰)10月11日下午,漯河市政府副市长徐汇川主持召开全市耕地保护督察整改第二十次调度推进会议。市纪委监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局长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区分别汇报了督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总体情况、经验做法、下步打算和“百园增效”及农房登记工作推进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喜成通报了中农办、济南督察局、省自然资源厅调查组关于媒体报道我市“土地流转失控现象”的有关情况,副市长徐汇川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领导的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要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刻认识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重大意义,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重新审视耕地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工作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努力方向。

  会议要求,各县区要对照督察内容认真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特别是临时用地是否合法合规、设施农用地是否改变用途、占用基本农田等问题是否存在“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

  会议肯定了全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就扎实做好下一步整改攻坚收工作。徐汇川强调:一要深入领会,提高认识。临颍事件再次提醒我们要不断提高认识,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强化宣传,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格依法履职监管到位。市整治办要针对县(区)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策水平;要继续实行月评估制度,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

  二要对标对表,突出重点。要持续推进督察整改,重点整改2019、2020年督察发现问题、2018、2019、2020年卫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六个方面。着力整治私搭乱建、小散乱污、设施用地改变用途、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各县区要突出重点、再掀整治高潮,市整治办要加强调度,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到位。各县区要集中精力拆除一批、补办一批,不间断的推进督察整改工作。

  三要举一反三,全面核查。各县区要举一反三,认真开展督察整改已整改到位图斑进行“回头看”和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问题回头看工作,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排查审视有无其他类似问题,高标准限期整改到位,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按照有关政策分类处置,规范整改到位。

  四要巩固成果,严防新增。各县区要加强监管完善机制,严防死守寸土不让。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效管用的措施,坚决扛稳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田长制”要求,对苗头性问题坚持早发现、早制止,快处理、严追责,确保在国土三调成果基础上认定的长期稳定耕地一亩也不能减少,确保现有永久基本农田一亩也不能被违法违规占用。纪委监委、督察局要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对主观故意或明知问题不报告、不查处,不按政策要求核实整改到位,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市领导看望出席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