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庚香:奏响新征程“黄河大合唱”的河南最强音|黄河岸边繁花开⑭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李庚香:奏响新征程“黄河大合唱”的河南最强音|黄河岸边繁花开⑭

来源: 时间:2024-03-11 11: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编者按:黄河岸边繁花开,瓣瓣同心处处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高度,作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战略图景正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顶端新闻联合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四川、青海、甘肃9省(区)10余名智库专家、学者,推出沿黄九省(区)智库专家V观两会之“黄河岸边繁花开”系列理论文章,共同奏响黄河岸边区域协调发展“好声音”。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 主席 李庚香

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着眼长远擘画的重大战略部署,关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业。

作为千年治黄的主战场、沿黄经济的集聚区、黄河文化的孕育地和黄河流域生态屏障的支撑带,河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战略地位突出、责任重大。

近年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充分挖掘并有效利用独特生态资源优势,持续加强对黄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弘扬,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一、扛牢政治责任,强化顶层设计和法规制度建设

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把保障黄河安澜的政治责任扛牢扛稳,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重点工作。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一系列专项规划和法规,发布系列配套政策和综合改革措施,建立了以《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为统领,以《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河南省黄河滩区国土空间综合治理规划(2021—2035年)》《河南省黄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河南省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规划》《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规划》等为支撑的规划体系,施行《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为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生效提供了坚强法规和制度保障。强化推动实施,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省高院发布了《关于服务保障〈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的意见》,充分发挥对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二、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

黄河河南段横跨中原经济带,发展和保护的矛盾曾使这里生态问题突出。近年来,河南省以极大的决心和行动力,持续深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大力整顿乱堆、乱占、乱采、乱建等顽疾,坚持把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与大气、水、土壤三大攻坚任务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构建出一道坚固的生态防线。

一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明显。加强“三水”统筹,实施生态补偿措施,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2020年以来,黄河干流稳定保持Ⅱ类水质,确保“一河清水出中原,百转千回入齐鲁”。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确保蓝天白云常现。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是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显著增强。坚持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实施矿山环境整治,开展滩区综合治理,推进生态廊道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建成沿黄1200多公里复合型生态廊道,成为当地百姓的生态廊道、致富廊道、幸福廊道。

三是持续保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2020年以来,河南省先后开展6次环境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排查整治环境问题1.2万个。流域多年来未发生危及水质安全的突出环境问题和重特大生态环境安全事故。

三、聚焦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黄河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代表。河南黄河流域名胜古迹众多、珍贵遗产遗存丰厚,具有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的先天优势。

一是以重点项目带动黄河文化传承保护。接续推进“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一系列重大考古项目和大遗址保护开发工作。扎实做好申遗工作,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断增多,皮影戏、太极拳等入围世界非遗名录库。

二是创新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河南致力于将黄河文化旅游带塑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开展了黄河流域文化旅游创新大会、世界大河文明论坛、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黄河文化月等一系列文化交流传播活动,打造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等一系列黄河文化旅游品牌,不仅提升了人民群众对黄河文化的认识,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提升了河南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影响力。

三是充分发挥社科界智库优势。河南省社科界自觉扛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服务战略实施的历史责任。河南省社科联主要负责同志2019年1月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把黄河郑州段变成大郑州内河”建议,受到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广泛关注,并进入省委、省政府和郑州、新乡、焦作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战略提出后不久,河南省社科联首倡发起并举办首届“九省区黄河论坛”,先后举办“黄河文化与中原学”高层论坛、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论坛、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高层论坛、“黄河学”高层论坛等研讨活动,积极推进“新时代黄河学”“中原学”“殷商学”等研究工作,提出“把黄河变成大郑州都市区的内河”“以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为灵魂 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等重要观点,编撰出版《河南黄河文化地标》等读本,受到了省领导肯定和省内外关注。河南省社科院积极承担2023世界大河文明论坛(中国·郑州)分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编发蓝皮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

四、聚焦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大力推进河南新质生产力发展

当前,传统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国内各地抢占发展制高点、培育新动能的共识。近年来,河南围绕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创新能力建设,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创新引领上,加速汇聚创新资源,聚焦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由2020年的1.66%,提高到2023年的2%;引进高端人才,在豫两院院士目前有46人,相比2020年增长近一倍;建设创新平台,先后揭牌成立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龙门实验室等20家省实验室。

截至2022年底,河南黄河流域已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62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9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25家。在产业布局上,河南充分依托黄河流域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据统计,河南黄河流域共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12个、百亿级工业企业22家、头雁企业5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3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由2020年的6310家、11826家,增至2023年的1.2万家、2.6万家,都翻了一番。

总体上看,河南在安澜黄河、生态黄河、美丽黄河、富民黄河、文化黄河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新时代新征程,河南省正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走好现代化河南建设“五条新路子”,奏响新征程“黄河大合唱”的河南最强音。

专家名片

李庚香 |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 主席

顶端新闻中原策“黄河岸边繁花开”专题报道

联动媒体:青海日报  河南日报  新甘肃  奔流新闻  黄河云  内蒙古新闻网  山西晚报  二三里资讯   顶端新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智库支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智库  顶端新闻中原策智库

特别支持: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甘肃省委网信办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总策划:朱琨

统筹:赵强 

执行策划:齐亚琼

记者:孙益锐  

编辑:杨雪情  杨琨

视觉:方毅夫  孙璐  杨芳芳  何庆庆

传播:孙贝 孙轶 汪雨萱

专题编辑:杨雪情

更多报道请看专题:智库专家V观两会

来源:顶端新闻

编辑:杨雪情

免责声明:本文由顶端号作者上传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顶端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如文章内容涉及侵权或其他问题,请30日内与本平台联系,反映情况属实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