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申报 一证直达 一车到底 全国首单TIR大件货物从郑州发车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一次申报 一证直达 一车到底 全国首单TIR大件货物从郑州发车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4-03-12 11: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本报讯(记者 杨凌 孙静 赵同增)一次申报,一证直达,一车到底。3月11日10时40分许,全国首辆运输大件货物的TIR车辆,从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新郑综合保税区缓缓驶出,将从伊尔克什坦口岸入境吉尔吉斯斯坦,3月21日前抵达目的地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TIR系统是根据联合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规定,建立的国际跨境货物运输领域的全球性海关便利通关系统。

  河南瑞驰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伟光介绍,本次TIR运输发运的货物为乌兹别克斯坦在建最大的玻璃制品生产线核心控制单元,货物实际宽度为2590毫米,超过标准集装箱内部尺寸宽度(2352毫米),属于大件货物,无法使用集装箱进行运输,但用特殊的TIR车辆恰好解决了这一难题。

  以前,超出集装箱尺寸范围的大件货物一般采用普通公路运输的方式。但传统运输方式不能“一站到底”,每次出关、入关,都要经历申报查验、吊装换车等繁琐程序,从河南发往塔什干的货物至少要25天才能交付到客户手中。

  而TIR大件运输,在启运地进行海关加封并签注TIR证后,过境TIR缔约国时,当地海关仅需核对TIR相关信息,检查车辆海关封志,无需开厢查验即可放行。

  TIR大件货物运输时间大为缩短,如今从河南到塔什干仅需10天左右,成本可降低10%—15%。“此外,某些大件货物极其精密,TIR运输全程‘不折腾’,极大降低了货物的安全风险。”新郑海关副关长欧阳亮元说。

  去年2月,我省正式启动TIR运输模式,并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全国首票“中国车”TIR国际公路运输业务在河南双向贯通,在一年时间里将监管“中国车”TIR运输车辆的业务做到同期全国的近七成,为120余家外贸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交通运输部门、郑州航空港区综保区和口岸服务局、郑州海关、新郑海关、国际道路运输联盟和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等多个部门深入研究政策,创新服务,积极协调国内外相关单位,帮企业打通各个环节,最终推动全国首单TIR大件运输线路成功开行。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东亚及东南亚代表处首席代表周妍说,这次全国首单TIR大件运输,为国内TIR运输逐步形成多主体参与、多通道发展的多元化发展新格局贡献了力量。

  郑州航空港区综保区和口岸服务局负责人郭利超告诉记者,此次TIR大件运输惠及国内11个省17个城市的多家企业,也有利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乌兹别克斯坦在建最大的玻璃制品生产线投产后,产能可达240吨/天,或玻璃制品2.01亿个/年,将带动中亚地区玻璃制品产业迅速崛起。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