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观豫|河南沁阳:呼唤“能人”回归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央媒观豫|河南沁阳:呼唤“能人”回归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4-03-12 11: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真诚期待你们能够为沁阳乡村振兴启智献策,把优质项目、先进技术、宝贵经验、人脉资源带回家,我们在家门口盼君归家、迎亲回乡!”

  惊蛰方至,春光乍回。许多在外工作的沁阳籍人士都收到这份来自家乡的特殊礼物——由河南省沁阳市发出的一封“家书”。

  沁阳求贤若渴,“家书”纸短情长。沁阳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辖11个乡镇(街道)、339个村(社区)。该市乡村存在村庄规模小、土地人口少、集体经济弱的问题,急需想干事、能干事的乡土“能人”带动发展。

  普寄一封“贴心家书”、拨打一轮“暖心电话”、开展一次“聚心拜访”、召开一场“心系老家·增光怀川”专题招商会、精心开办一档“新怀商风采”栏目、更新一批“乡贤榜”、奖励一项荣誉……沁阳市通过“解乡愁、报乡情、暖乡亲”乡土人才活动,建立沁阳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14个,纳入乡土人才库人数1498人。

  该市以最大的诚意吸引乡土人才,以最优的路径培育乡土人才,以最好的条件选用乡土人才。

  真心引才,免除后顾之忧。印发《沁阳市新时代招才引智十二项政策》,设立200个人才专项编制,享受事业单位工资待遇,聘评职称不受限制、每月生活补贴、子女入学择优安排、医疗保健“绿色通道”、人才公寓“免费”入住、发放“沁阳人才”证书等12项人才政策。2023年共为676名在沁工作的青年人才发放生活补贴572.2万元,让人才安心留沁。

  全心育才,助力持续成长。举办特色产业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百万农村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班等活动,4年培训学员16300余人次,进一步调动基层党员群众、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的服务能力和带头致富作用,不断激发人才内生动力。

  精心用才,确保人尽其能。在全市摸排一批地缘相邻、产业相近、要素相聚、愿景相同的村级产业,将乡土人才按照特长、经验、资源及个人意愿,精准分配到11个特色鲜明的新产业片区内工作。目前,新产业片区带动村集体增收160余万元,覆盖42个村,辐射7.7万人口,荣获焦作市区域化党建观摩第一名。

  农村广阔天地,青年大有可为。如今,宣传推介家乡、项目引回家乡、谋划家乡发展的沁阳乡土人才纷纷涌现。从义乌归来的“光头村支书”张天良,一年卖出近6亿的皮筋头饰;传承沁阳千年黑陶工艺的汤丽,打造五个基地三馆两中心的文化产业创意园,其工艺获得河南省最高奖项“金鼎奖”,实现文化产业振兴乡村;返乡大学生郜姚姚,创建山王庄晶品农庄,其生产的山王庄姜被收录为全国特质农品,为地方特色产品贴上了金字招牌……

  沁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赵金安表示,沁阳市高度重视在外人才回归和联系工作,树立“人才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的服务理念,让更多在外人才回流扎根沁阳乡村,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

  据了解,在乡土人才的“滴灌”下,沁阳市2023年新增山王庄姜等绿色农产品5个,省乡村旅游特色村4个,省第一批乡村建设示范村5个,成功创建1个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和6个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张文豪 郭中平 原钰恒)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