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明年起郑州房管局等14个部门和单位将率先实行信用信息核查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1-10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贷款、评优评先 先查信用信息

  明年起,郑州房管局、建委等14个部门和单位将率先实行信用信息核查

  记者王磊

  核心提示|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实施办法的通知》已经出台。老百姓在郑州房管局、建委、交通委等14个部门和单位办事儿,将先进行信用承诺,这些单位也会率先实行信用信息核查。这项新规,将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政策|老百姓买卖房子、评优评先要先进行信用承诺

  啥是“信用承诺”?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信用承诺,指行政相对人根据行政机关及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的要求和诚实信用原则,对自身的信用状况、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以及违背承诺的责任作出承诺。

  今后老百姓去房管局、建委这些单位办事儿,将先进行“信用承诺”。

  这项政策,将率先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委、市城建委、市交通委、市金融办、市住房保障局、市商务局、市卫计委、市安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环保局、市旅游局、市文广新局和市科技局等14个部门和单位推广使用,其他相关部门可积极参与试行。

  简言之,就是老百姓办理买卖房子、评优评先这些事儿,要先实行信用承诺。

  “作出信用承诺的行政相对人应当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全面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并接受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如有违背承诺约定的失信行为,应承担违背承诺的责任,并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核查|房管局、交通委等14个部门和单位将率先实行信用信息核查

  老百姓做了信用承诺后,政府部门会进行信用核查。

  根据政策,信用信息核查率先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14个部门和单位先行先试,其他相关部门可积极参与试行。

  “具体来说,下面这些领域需要信用信息核查。”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比如,各类财政资金、政策性贷款、国家或地方政府对外借款等申报活动;政府部门日常监管、行政审批、定期检验、市场准入等活动;政府部门表彰奖励、荣誉授予、职称评定等评优评先活动;其他需要出具信用信息查询意见的行政管理活动等。

  他介绍,失信信息查询期限为5年,自失信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计算,法律、法规另有规定除外,查询期限届满的不再提供此信息查询。

  据悉,郑州市信用中心负责建设郑州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维护和使用,并归集整合各部门产生的信用信息,建立健全郑州市信用信息数据库,为实施公共管理以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信用信息支持,向社会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

  惩处|新规2017年1月1日起施行严重失信人员要上“黑名单”

  这项新规,将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据介绍,郑州将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政策实施中的申请、审核、退出等各环节的诚信制度。建立健全社会保险诚信管理制度,加强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加强社会保险领域的监督执法,规范参保缴费行为,加大对社保失信行为惩戒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制度,推动社会保险诚信制度建设,规范参保缴费行为。

  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对于严重失信行为,郑州还将实行联动公示和联动监管,加大联合惩戒的力度。这就是俗称的让失信人员上“黑名单”。此外,对于较重失信行为,相关政府部门将作为日常监督检查或者抽查的重点,减少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以及采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惩戒方式。

  “对于一般失信行为,有关部门或者机构将督促其停止失信行为并进行整改,也可以采取信用提醒和警示约谈等方式予以惩戒。”宋向清说。

  根据郑州市的政策,还将建立和完善失信记录和披露制度,利用社会媒体和网络资源,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披露和曝光,引起社会的道德谴责,有效约束社会成员的失信行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用个人书写的“承诺书”,取代由行政单位所开的各类证明,将是未来信用社会的一个亮点。老百姓办事儿时,不用来回跑着开“奇葩证明”,只需写一张“承诺书”即可。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马正跃赴闽粤湘考察对接项目

  • 漯河市中心医院建院100周年 暨医院管理论坛隆重举行 马正跃等出席

  • 市中心医院“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舞阳县贫困人口就医新政策“先诊疗、后付费”

  • 开展消防演练 争取“零事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