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小伙4岁因药致聋 因手语牵手马来西亚姑娘

来源:大豫网 时间:2017-05-02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手语,对32岁的聋人小伙关雪松来说,是生存所需,是谋生技能,更是他此生必须感谢的“媒人”。

  4岁时,因药物中毒耳聋的关雪松开始了靠读唇语学习的日子,但一心想完善自己的他并不灰心,最终争取到全额奖学金留学的机会,并掌握了9国手语。也因为手语,一段与马来西亚女孩的跨国恋情开花结果。

  【手语】

  特殊的“媒人”

  关雪松是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在职教师,4岁时因药物中毒耳聋,但他却有一段羡煞旁人的跨国爱情。他的爱人刘卓璇,马来西亚华裔,29岁。

  一个是聋人,一个是正常人,两个人在一起除了读唇语,就是靠手语交流,而他俩之所以相识相恋,也与手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马来西亚读大学时,刘卓璇被中国一名叫宋晓波的聋人艺人吸引,为了追星,她开始了解手语。在网上查阅资料后,她得知宋晓波用的手语是中国手语,于是在大三出国交流时,她选择了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痴迷手语的她,每到开学初,就会到周边高校查找手语的课程和活动,“只要有我就去听。”听课加上网络视频和书籍学习,刘卓璇的手语越来越好。

  【结缘】

  “每天都要跟她说一句‘嫁给我吧,做我女朋吧’”

  2010年,第三届国际手语夏令营在郑州召开,满脑子手语的刘卓璇报名参加了。当天,关雪松作为演讲嘉宾之一,和刘卓璇互留了QQ号。

  参加完夏令营回马来西亚的刘卓璇在暑假结束前加了关雪松的QQ。

  “我当时一看是她,高兴坏了。”失落两个多月后,朝思暮想的女孩儿又主动找到了自己,这让关雪松高兴了好几天,也从那天起,两个同样热爱手语的人聊了起来。三个多月后,关雪松开始了他的猛烈追求,“每天都要跟她说一句‘嫁给我吧、做我女朋友吧’这类的话。”

  起初,刘卓璇不回应,因为她觉得关雪松在开玩笑。就这样,时间很快到了2012年夏季,第四届国际手语夏令营在北京召开,两人相约北京长聊了一次,终于确立了关系,“他特别有才,是我崇拜的男神。”

  确定关系没多久,关雪松就求婚了,但却遭到刘卓璇家人的反对。“爸妈说他听不见,会不会影响下一代,也担心我日后要照顾他。”虽然家人反对,但刘卓璇并未动摇,她带着关雪松回了马来西亚,见过父母后刘卓璇又争取了一年,两个人才算得到认可。

  可办理结婚登记的路并不顺利,因为是跨国婚姻,两个人在近一年时间内,游走在关雪松老家渑池、现居地郑州,以及北京、马来西亚四地,花费1万多元,才将中国和马来西亚的结婚证办下来,也因为如此波折,关雪松还开玩笑说,“结个婚太难了,这辈子我绝对不会离婚。”

  【生活】

  “这么多东西,我怕你做不了”

  4月26日下午1点,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金河校区笃行楼207教室内,他为2015级手语翻译班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笑声不断的课。在他的课堂上,同学们可以选择站在教室或讲台上,也可以坐在椅子或桌子上。学生们说:“在他的课上,我们最放松,因为他跟我们是朋友。”

  “聋人在学校像个特殊群体,学校会手语的人不多,他们的世界太小了。”大学毕业后,他断然去了一所聋人学校任教。在那里,关雪松将所有的工资都花在了他的学生身上,以至于当他申请到全额奖学金,到印度上学离开学校时,他带过的二三十名孩子在校门口举起大拇指放在嘴边,做出“爸爸”的手势。

  在印度期间,勤奋好学的他学会了美国、英国等9国手语。而学成归来后,他婉拒多家大学的邀请,又回到母校任教。

  上完课关雪松将教材装入背包内,飞一般地跑出教室。骑上电动车赶回文化北路英才街附近的一处小区。

  当天要搬家,他怕妻子累着。来到小区楼下,等了五分钟,没等到电梯的关雪松选择了走楼梯。敲开了一户房门,开门的女子正是刘卓璇。她一笑起来,脸颊还有两个浅浅的酒窝,“我都收拾好了,你为什么这么着急呢?”“这么多东西,我怕你做不了。”放下背包,关雪松开始搜寻自己能干的家务活。

  当老师的他收入十分有限,多年来,刘卓璇一直跟着关雪松租房住,而这次搬新家也是学院提供的免费住房。

  【愿望】

  “我要做你永远的翻译,你要做我永远的男神”

  “我对她很愧疚,跟着我没享啥福。”两人结婚后,刘卓璇很少看电视剧和娱乐节目,即便要看,她也要拉着关雪松,而她就充当手语翻译,将节目内容一一讲述。

  这些年,两个人挣的钱,多数都拿出去做公益慈善了,而刘卓璇买件衣服也要想半天才舍得,但她却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幸福,“就是因为他善良人好才喜欢上他的。”刘卓璇看着关雪松笑了,“我要做你永远的翻译,你要做我永远的男神。”

  对于未来,关雪松说想成立一所免费的聋人学校,去帮助更多的聋人,而刘卓璇近期的愿望,则是生个宝宝。“生两个好不好?”关雪松望向刘卓璇,笑呵呵地。

  (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张佳佳

  • 2017年漯河龙舟赛今日决赛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

  •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直击2017漯河龙舟公开赛!

  • 马正跃暗访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认识 务求精准 狠抓落实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