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以法治力量打造最优营商环境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司法局:以法治力量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2-22 09: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熊勇力)“‘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司法局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工作目标,以宣传贯彻《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为重点,充分发挥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的作用,着力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12月17日,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勇说。
    坚持源头把控,稳步推进行政立法及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核、清理工作。优化企业办证环境,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审核确定市本级推行证明告知承诺制事项101项,并以市政府文件的形式发文公布,进一步“减证便企”。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4个,指导有关部门主动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商(协)会意见。加强涉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依法规范政府行为,先后审核《关于推动“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45份,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书41份,提出法律意见400余条,开展涉及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4次。
    深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探索现场执法监督模式,开通行政执法监督热线,规范行政执法投诉受理模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6部地方性法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出台《关于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清单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列出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下发《关于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项督导,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印发《关于严格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对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提出具体要求。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和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针对发现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为强化监督制约,市司法局聘请社会各界行政执法监督员50名,设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10个,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提升涉企公共法律服务质量。以“五个一”法治护航行动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地落实,制订法治护航“万人助万企”活动七项措施,印发《“万人助万企”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切实提升企业合规经营能力。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等活动,累计受理线上咨询4700余人次,开展普法宣讲活动60余场,提出法律建议220多条,有效提高了企业用工、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风险防控能力。其中,市司法局法治调研督察科科长娄继浩、河南展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欣欣多次前往河南石力金刚石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有效维护了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权益,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普法宣传考核力度。大力宣传《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把其列为2021年、2022年全市普法工作重点,搭建全方位、立体式法治文化宣传平台,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督导考核,广泛宣传各类惠企政策和民法典、合同法等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向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督导城市管理和重污染天气管控工作时强调 夯实责任 强化服务 提升水平 让广大市民群众享有高品质生活

  •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挂牌敲钟仪式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并敲响开市宝钟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