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引领城市新风尚 ——召陵区创文系列报道之志愿服务篇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志愿服务引领城市新风尚 ——召陵区创文系列报道之志愿服务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8-14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有人说,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在于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要看它所拥有的志愿者数量。志愿服务一直在为召陵的创文工作增光添彩。

  援助困难人群、关爱空巢老人、维护交通秩序……这些画面构成召陵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召陵的志愿服务焕发出勃勃生机。截至目前,召陵区有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41支,注册志愿者4万余名,活跃在家政、养老、医疗、卫生、文化、法律援助等领域,成为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载体,也成为建设文明幸福召陵的强力助推器。

  善行义举托起文明之城

  在召陵区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区广场上,志愿者徐红琴正在免费教附近的居民跳舞。她说:“能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市民学习舞蹈,我觉得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如今,像徐红琴这样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每周六,天桥义工志愿服务队、燕山路社区志愿服务队都会在各小区附近开展义诊、理发、磨刀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力军,召陵区始终把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在全区镇(街道)、社区、各级文明单位都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积极支持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志愿服务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

  按照“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要求,组织全区各志愿服务团体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重要节点,在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敬老爱老、扶危济困、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2300多场次。其中,为社区居民提供上门志愿服务900多次,4万多人参与。

  街道社区、文明村镇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为重点,广泛开展“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其中,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区2017年被评为“四个一百”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社区,燕山社区被评为2019年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打造品牌发挥聚合效应

  为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产生更大的聚合效应,召陵区鼓励并支持各部门、各行业的志愿服务队在各条战线上开展具有部门特点、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城区,以公益便民服务为重点,突出为困难群体服务,开展以道德宣讲、科普咨询、法律援助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村,组织科技、教育、文化等行业志愿者进乡镇、进农村、进农家,面向农村贫困家庭开展结对帮扶。

  各社区根据居民意愿,纷纷组建了老年体育志愿者队伍等;发挥学校这一资源优势,组建了青年志愿者队伍、爱心家教志愿者队伍;积极发动辖区内的党员,成立了党员义工志愿者队伍;为方便居民看病就医,与医院结合组建了义诊服务队……各志愿者队伍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化

  志愿服务,贵在坚持。为推进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化、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召陵区注重加强对志愿服务的管理。

  召陵区出台《召陵区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全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筹建工作,充分发挥其“联合、服务、促进、交流”的职能作用,广泛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引导鼓励更多党员、学生特别是农村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推出宣传教育、帮困扶弱、法律援助、治安巡逻、文艺表演、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全面构建志愿服务网络,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做好志愿者、志愿者骨干、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者三个层级的培训,将志愿服务培训分为通用知识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三个类别,根据不同类别制订不同的培训方案,构建分级分类的培训格局,有效推动志愿者能力提升,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协调发展。

  如今,志愿服务理念在召陵区已经深入人心,开展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