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粉条助力致富增收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手工粉条助力致富增收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05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眼下是制作粉条的好时节,因此,在我市农村制作粉条的场景也多了起来。2023年12月27日上午,记者在临颍县固厢乡四村看到,几乎家家院子里都热气升腾,村民们正忙着加工红薯粉条。

  在通往四村的道路上有一道别样的风景:路两边拉起一根根绳子,上面挂满了晾晒的红薯粉条。黄色透亮的粉条随风摆动,散发着淡淡的薯香。“别看粉条多,我们根本不愁卖。”正在晾晒粉条的村民郭玉杰骄傲地说,四村粉条远近闻名,这个时节家家户户都参与粉条加工。

  记者跟着四村党支部书记黄保亭来到村民郭套林家中。院子里,五六名村民正反复揉搓一盆上百斤的红薯粉芡,然后开始漏粉。师傅一手拿漏勺,一手有节奏地用力捶打勺柄,这是为了让粉芡均匀漏入沸腾的锅内。边上两名村民手拿筷子,眼睛盯着锅,不时将成熟的粉条捞入另一个盛满凉水的锅内,再迅速捞出后放入另一个盆中,最后用棍子挂起来控水、晾晒。

  “早上7点开工,到下午4点多结束,一天能生产600多斤粉条。”郭套林告诉记者,他们从2023年11月开始加工红薯粉条,到春节前结束,能收入2万多元。

  “制作红薯粉条是我们村的传统手艺。每一道工序都凭人力。师傅们都有几十年的经验,手感和技术一流。”黄保亭说,粉条已经成为四村村民农闲时节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村里还有30多个加工点,都是一边制作粉条一边销往全国各地。

  记者了解到,在传统红薯粉条加工的基础上,部分村民也在探索扩大生产形式和规模。在四村村口,紧挨着107国道有一家粉条加工厂。车间内,两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粉条。这家加工厂是村民冯政伟最近才开办的。冯政伟过去从事过很多行业,看到粉条加工的大好前景后,对原有厂房进行改造,建成了标准化粉条加工厂。

  “我小时候跟着家人做过粉条,冬天很受罪,双手都冻裂了。”冯政伟说,四村的传统粉条加工方式过于落后,并且只有冬季才能生产,产量上不去。今年他承包了200多亩地种植红薯,又购买了一批红薯粉,雇用了几十个工人,通过流水线的方式加工粉条,每天产量3000多斤,并且一年四季都能生产。

  “目前已经生产了一万多斤粉条,全部卖完了。预计到春节能生产15万斤。”冯政伟高兴地说,四村做粉条已经传了几辈人,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只要产品质量过硬,就不愁销路。目前,一部分产品还走出国门,远销到了东南亚,这让大伙儿的干劲儿更足了。”冯政伟说。

  “我们四村的粉条好吃,除了精湛的制作技术,还在于坚持使用真材实料,不掺假。全村每年能生产红薯粉条30多万斤。”黄保亭说,四村成立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商标,通过“一村一品一业”建设,以合作社为龙头,力争把优质粉条产业做大做强,最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收入破零。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