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慢性病申报实现“掌上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门诊慢性病申报实现“掌上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03 08: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22年,我爱人办慢性病待遇认定,要到定点医院提交材料,等待评审。整个流程需要二十多天。2023年,我申请办理,在手机上就能完成。为网上办理这项举措点赞!”近日,接到门诊慢性病待遇认定申报审核通过短信的市民刘先生说。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患高血压数年,因病情控制不佳出现了并发症,须长期服药。半个月前,他出院后通过“河南医保”微信小程序申请了我市医保门诊慢性病待遇认定,6天时间就通过了审核。通过审核当天,他就可以享受相关待遇了。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门诊慢性病申报认定是医保经办服务中的高频服务事项,群众期待感强、社会关注度高。以往门诊慢性病申报认定,根据不同病种,实行的是集中受理和日常病种随时受理两种模式。无论哪种模式,均需要参保群众到医保经办机构或定点医疗机构申报认定,并提供纸质申报材料。按照规定,患者提交申请后,将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认定。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医保门诊慢性病待遇认定工作,2023年,我市将“推行门诊慢性病全流程线上申报认定”定为年度民生实事。市医保局作为主要责任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23年4月,我市成为试点城市后,市医保局按照门诊慢性病线上评审认定服务平台建设要求,收集我市参保职工和参保居民门诊慢性病病种、鉴定标准、待遇保障等相关政策信息;邀请各学科医学专家17人及多名医保业务骨干,对我市现有门诊慢性病鉴定标准、检查项目和提交材料进行了多轮论证,明确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病种及编码31种、居民门诊慢性病病种及编码15种,从全市在职医保医师中确定了我市首批门诊慢性病线上鉴定专家919人,进一步满足门诊慢性病线上评审认定服务平台建设信息需求。

  2023年8月30日,我市率先完成了门诊慢性病线上评审认定服务平台建设及验收工作,比预期提前了2个月,实现了全省首批上线。

  我市打造了“门诊慢性病网上随时申报、鉴定专家及时认定、医保待遇即时享受”的“掌上办”“网上办”新模式。“参保职工不用再到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窗口申办,可少跑路、不跑路。申报时间也更加灵活,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至8个工作日。患者在确诊相关疾病后,可立即申报,申报成功即可享受待遇。此外,在门诊慢性病网办模式下,慢性特殊疾病鉴定专家由系统自动分配,进一步保证了鉴定工作公平公正。”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参保群众可以通过“河南医保”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小程序、电脑端“河南省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医院端等线上申报。截至目前,市医保局已高质量完成该项市定民生实事各项工作任务。全市线上申报4139人次,其中通过审核并享受慢性病待遇1956人次。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