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带着家人做公益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杨斌:带着家人做公益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11 08: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42岁的杨斌是漯河水文水资源测报分中心的一名工程师。退役至今,杨斌已经在水文工作岗位上奋斗了19个春秋。

  19年来,杨斌发扬军人不怕危险、不怕困难的精神,把心血倾注到水文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多年来,杨斌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志愿者、河南省水利系统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水利厅精神文明先进个人、“漯河好人”、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范市民、漯河市“退役军人之星”、河南省水文系统“最美水文人”、漯河“十佳市民”、漯河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他的家庭被评为河南省“五好家庭”,被河南省水利厅评为文明家庭。

  热心公益,投身防溺水教育

  “每当夏季看到有人溺亡及其亲人们撕心裂肺哭喊的场面时,我的心就被深深刺痛。”杨斌说,经过观察,他发现社会上许多防溺水教育偏重急救教育而忽略河湖水情教育。

  杨斌对沙河、澧河的水域情况比较了解,想发挥特长,组织实施一项侧重危险水域水情教育的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志愿服务项目。

  说干就干,杨斌立即制作课件、撰写讲稿,编写出预防溺水知识大纲。在课件中,他加入了水文设施保护知识和水文工作者劳动场景图片,内容真实贴近工作和生活,容易被人接受。

  2018年,杨斌和同事组建了“孩子,请远离危险水域”志愿服务项目宣讲团队,并联合学校、社区等数十个志愿服务团队,吸引3000余名志愿者加入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队伍,形成了群策群力的良好局面。他们走进学校、社区、沿河景区开展防溺水宣传152场,足迹遍布漯河两县三区,受益群众达14万余人。

  后来,“孩子,请远离危险水域”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19年漯河市优秀志愿项目,获得2022年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杨斌带领的“孩子,请远离危险水域”宣讲团队获得漯河市“十佳市民”称号。

  夫唱妇随,志愿服务并肩走

  当杨斌利用闲暇时间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时,他的身边常有妻子和儿子的身影。

  杨斌的妻子王晓延是受降路小学的一名教师。他俩相互关心、和睦共处,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

  “丈夫发挥自身优势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尽力帮助他。”王晓延说,她帮助杨斌编写防溺水知识大纲,并利用休息时间参加防溺水公益宣传活动。夫妻俩还经常探讨如何组织开展一些适合学生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成长。

  在他俩的影响下,儿子杨翊辰自5岁起就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多年来,杨斌和王晓延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活动的足迹遍布全市。不少市民听完他俩的宣讲后也成了防溺水宣传员。

  为了让更多人掌握防溺水安全知识,杨斌和王晓延想方设法创新宣传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杨斌、王晓延夫妇自费购买了电影放映设备,在沙北街道各个社区流动播放红色电影,同时播放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片,既让居民了解党的百年历史,又让他们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看到这一创新举措深受群众欢迎,杨斌、王晓延夫妇坚持在夏、秋两季深入社区,流动播放红色电影并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

  多年来,杨斌获得多项荣誉的同时,王晓延也先后获得漯河市教学标兵、漯河市优秀志愿者、漯河“十佳市民”等荣誉称号。

  针对近年来频发的外来水生动物入侵事件,杨斌组织实施了“这些鱼不能放——保护母亲河,防范外来水生动物入侵”志愿服务项目。

  杨斌说:“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关乎人民幸福生活。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幸福漯河贡献智慧和力量。”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