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调名家申小梅的戏曲人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越调名家申小梅的戏曲人生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9-26 09: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申小梅
    文/图 记者 尹晓玉
    9月23日,在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开幕式文艺演出中,申小梅带领她的4名徒弟演唱了越调《空城计》选段。再回家乡演出,引得众多戏迷找她合影留念。这位从郾城农村走出去的姑娘历经40多年不懈努力,如今已经成为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越调剧团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当天,记者采访了申小梅,听她讲述自己的戏曲人生。
    16岁走上戏曲之路
    “我出生、成长在农村,如今再回到家乡演出,看到家乡变化如此之大、新农村建设如此之好,真是感慨万千。”9月3日,演出结束后,申小梅说,眼前美好的一切,让她不禁想起童年时光。
    1965年,申小梅(原名赵玉霞)出生于郾城一个农村家庭。“我小时候村里有广播,家家户户都装有一个小喇叭。喇叭里经常在下午播放申凤梅老师的戏曲片段,我第一次听就喜欢上了,经常边烧地锅做饭边听申老师的戏。好几次因为记戏词太投入,把饭烧煳了。申老师的声音伴随着我的整个童年时光,也让我自幼就立志要成为像她一样优秀的越调演员。”申小梅告诉记者,16岁那年,当时的新店乡越调剧团招演员,她偷偷报名参加了考试。被录取后,申小梅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到新店乡越调剧团学习越调,走上戏曲之路。她在这里一学就是3年,因为热爱越调且有天赋,申小梅在剧团里很快脱颖而出。3年后,她考入南阳市淅川县越调剧团,从此离开家乡,开始了越调表演职业生涯。
    1990年拜申凤梅为师
    到淅川县后,申小梅刻苦学习,提升自己的唱功,盼望有一天能得到偶像申凤梅的肯定。她偶然得知申凤梅在周口的家庭住址后,决定去拜访她。1988年,趁剧团放假,申小梅鼓起勇气,乘汽车从淅川到周口,来到申凤梅老师家。“申老师并不认识我,当时贸然上门求教,我非常紧张,敲门时全身都在发抖。”申小梅说,申凤梅得知她的来意后,给她拿水果、倒茶,亲切随和,让她逐渐放松下来。
    当时申小梅感冒了,经过长途颠簸,精神又过度紧张,在给老师表演时晕倒了。“老师立即送我到医院看病,回来后让我跟她睡在一起,晚上几次起来给我量体温、喂水、喂药。”申小梅说,那次见面,申凤梅照顾了她五天,等她病完全好后才让她回淅川。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戏,争取能成为申凤梅的学生。
   1990年,申小梅在平顶山演出《诸葛亮吊孝》。原本在郑州治疗糖尿病的申凤梅得知那次演出对申小梅非常重要,就暂停治疗,特意到平顶山观看申小梅演出。演出结束后,申凤梅高兴地走上舞台说:“这个徒弟我收了。”“那是我一生最开心、最自豪的时刻了。”申小梅说,第二天,她正式拜申凤梅为师。不久后,她调至河南省越调剧团,开始跟申凤梅学艺。
    成为越调领军人物
    成为越调大师申凤梅的亲传弟子以后,申小梅勤奋刻苦,努力学习越调艺术,并得到了申派的真传,悟到了申派艺术的真谛。她的唱法由继承走向创新、由稚嫩走向成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塑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动的舞台艺术形象。由申小梅主演的越调《申凤梅》《尽瘁祁山》《大明朱元璋》《诸葛亮吊孝》《华容放曹》等30多部剧目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高度赞扬。
    作为申凤梅的亲传弟子,申小梅不但继承了“焦裕禄式文艺战士”申凤梅的精神品质,还继承了其独特的唱腔艺术,在艺术造诣上不断有新的发展和突破,频获省级和国家级大奖。2004年,申小梅摘取中国戏剧第21届梅花奖,成为越调第一位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获得者。2008年她主演《老子》,获得文华表演奖、上海第24届白玉兰主角奖等荣誉。2014年,河南省越调剧团编排廉政题材的大型新编历史剧《大明朱元璋》,申小梅在剧中饰演朱元璋,该剧荣获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在全省巡回演出。2018年,申小梅受邀赴日本开展戏曲文化交流活动。2019年,申小梅带领越调《老子》剧组赴韩国参加了韩国原州国际艺术节。
    申小梅为越调艺术面向全国、走向国际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今,她已经是国家一级演员、越调领军人物、河南省剧协副主席、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四个一批”优秀人才、河南省先进工作者,是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致力越调的继承和发展
    在获得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后,申小梅更加关注越调的继承和发展。为了为越调艺术培养接班人,申小梅除了在越调剧团培养申派继承人,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申小梅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兴办申小梅戏曲学院,内设中专与大专班,学生学费全免。2017年,申小梅在中国戏曲学院开办首届越调本科班,让戏曲艺术薪火相传、越调事业人才辈出。
    “只要大家喜欢听,我就愿意唱”是申小梅的口头语。无论大型剧院,还是广阔的乡村大舞台,都时常能看到申小梅的身影、听到她的唱腔。
    “作为申派传人,肩负着振兴越调艺术的使命。我将以恩师为榜样,为党的文艺事业尽心尽力、努力探索,让越调有更多观众,在新时代绽放更耀眼的光芒。”申小梅说。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