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城市WIFI为何“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8-15 08: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移动互联时代,我国移动互联网流量数据大幅攀升。近年来不少城市的公共场所都设置有免费WIFI,但是,这“免费的午餐”似乎并不好“吃”。在有些地方甚至渐渐成了摆设。今年年初,公交WIFI平台16WIFI就关闭了11个城市的公交免费WIFI服务,只保留北京和昆明两个城市。企业相关人士透露,退出的原因是成本太高。“这些城市首先我们会有一个公交的入场费。举个例子,像广州这样的城市差不多有1万辆公交车,光入场费一年就是4000多万。另外,我们还需要支付给运营商一笔高额的流量费。”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向记者证实,免费WIFI平台的流量成本确实不低。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88.9亿G,平均算下来,每个人用掉了好几个G的流量。现在很多城市都提出了“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智慧城市”强调发展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通信技术,以此满足公共管理和服务以及市民的生活需要。作为其中一项配套设施,政府提供免费WIFI被越来越多的城市所认可,例如,甘肃兰州最新出炉的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就提出要为更多公共区域提供免费WIFI;山东济宁则刚刚把这项工作列为“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城市免费WIFI本是一件让利于民的好事,不过,要把好事办好显然并不容易。

  在不少推出免费WIFI的城市里,知晓度不高、信号不稳定这两大“堵点”同时存在,而这两大“堵点”是互为因果关系的——因为信号不稳定,所以免费WIFI知晓度不高;反过来,因为知晓度不高,所以影响了投资维护的热情,导致WIFI的信号更加不稳定。两大“堵点”其实源自一个原因,那就是投入不足。WIFI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城市免费WIFI不是建几个基站这么简单,要想实现城区全覆盖,无论是前期建设投资,还是后期技术维护,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

  城市免费WIFI“想说爱你不容易”的症结是,很多城市都是政府独立运作,但在滚雪球式的资金需求面前,一旦投入跟不上,就难免会出现断档。于是,有些高调启动的城市免费WIFI,最终因后继乏力而成了“半拉子工程”,还有一些则因前期投入不足,从一开始就徒具象征意义。凡此种种,莫不使城市免费WIFI备受吐槽。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纯公益性质的免费WIFI本身就是“赔本赚吆喝”,因此很难持续加大投入。退一步说,并不是所有市民都需要城市免费WIFI,因此城市管理者很难无休止地动用财政资金“填窟窿”。显而易见,推行城市免费WIFI不仅需要让利于民的热情,更需要一套能维护设备长期运行的方案。

  虽然城市免费WIFI在国内方兴未艾,但就世界范围来看,不乏已经宣告失败的案例,其中的主要矛盾就是,没有解决“钱从哪里来”的核心问题。以此为镜鉴,要想使城市免费WIFI一路走好,单纯依靠政府力量远远不够,找到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因此显得很重要。较为理想的方案是,如果政府对城市免费WIFI的布局进行统筹规划,通过购买服务的模式将建设、投资、维护等操作环节交由运营商负责,政府部门不仅可以抽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进行监管,还能通过共建共赢提高运营商的投资积极性。与很多公共服务一样,对于城市免费WIFI来说,市场在某些时候比市长更管用,关键是要明确两者之间的职责与分工。

实习编辑:朱潇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