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国家粮食稳产“压舱石”|跟着总书记 奔向好日子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当好国家粮食稳产“压舱石”|跟着总书记 奔向好日子

来源:大象新闻 时间:2024-03-09 12: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跟着总书记 奔向好日子”系列短视频今天播出第三集,《当好国家粮食稳产“压舱石”》。

字幕: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综合开发示范区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 郭天财:这个人就是我,这是我当年在麦田里“零距离 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小麦生长情况。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 郭天财:小麦要高产,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都可以来问我。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 郭天财你看这小麦长得多壮实,去年12月份以来,我们河南连续4场大范围降雨雪天气,对全省小麦生产真是太给力了!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开春以来,我从南到北看了多个市县,今年夏粮丰收是很有希望的。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 郭天财:十年前,总书记曾经说过“把河南粮食、小麦抓在手里,全国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这十年来,我们河南人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快新品种培育、基层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全省小麦的平均单产(达到)将近900斤,并创造了小麦亩产1800多斤的高产记录,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确保全国人民每年都能吃上新的白面馍。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 郭天财: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小小的种子连着“国之大者”。我们中原农谷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聚焦种业振兴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科技需求,在种业振兴中展现我们河南的新担当新作为。

尉氏县中乾农机合作社理事长  韩中乾:我叫韩中乾。2014年,我就是在这块土地里,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农机合作社的发展。十年后,总书记站的这块地可大不一样了。来,起个航拍让大家看一下!

尉氏县中乾农机合作社理事长  韩中乾:“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

我们张市镇高标准粮田,现在平均亩产已经达到1400多斤了。

尉氏县中乾农机合作社理事长  韩中乾:这几年,农民种地毫不费力。打药有植保飞机,收割、耕种有大型农机具。手机上下载软件,不仅可以远程浇地,还可以实时监控土壤的墒情、虫情,以及农作物的实时生长情况。

尉氏县中乾农机合作社理事长  韩中乾:十年来,我们合作社越来越壮大了,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了。下一步我准备在拖拉机、收割机上安装北斗导航,实现无人驾驶。希望总书记有时间再到我们这里来看一看。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