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柱产业怎么抓——对话县(市、区)一把手”系列访谈 | 聚力打造汽车电子产业新高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支柱产业怎么抓——对话县(市、区)一把手”系列访谈 | 聚力打造汽车电子产业新高地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4-04-01 15: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支柱产业名片

  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集群,构建了以天海集团为龙头,海昌智能、航盛电子、联明电器、航瑞电子等为骨干的产业发展格局,产品涵盖汽车连接器、线束、车载智能网联、通信车和通信设备等多个种类。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晨 蒋晓芳

  近年来,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紧跟汽车工业发展趋势,围绕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集群,涌现出一批头雁、专精特新、质量标杆企业,产品已全面进入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造车企业,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10品牌覆盖率达到100%。3月29日,记者就此专访了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军。

  记者:汽车电子电器产业是如何成为全区重要支柱产业的?

  王军:近年来,我们围绕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集群,构建了以天海集团为龙头,海昌智能、航盛电子等为骨干的产业发展格局。培育百亿企业1家、10亿元以上企业2家、亿元以上企业23家,产品涵盖汽车连接器、线束、车载智能网联、通信车和通信设备等多个种类,已形成产品系列化、规模化、标准化格局,并入选河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集群产值占全区规上企业总产值的75%以上。

  记者:在推动汽车电子电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方面,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军:一是实施产业发展“专班制”,从全区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采取周例会、月调度、季通报“三位一体”推进机制,组织工信、发改、科技等部门定期沟通对接,在准确识“链”、科学建“链”、持续强“链”中培育产业链生态。探索组建经开产业研究院,选聘专业人才开展产业研究,认真梳理全区汽车电子电器产业链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存在问题等情况,高水平编制产业链培育三年行动方案,完善产业链图谱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短板、重点创新平台、重点事项等“四图谱七清单”,进一步明确产业链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支撑项目、保障措施等。

  二是加快培育关键部件“增长极”,积极引导企业由传统汽车零部件向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专项跨越,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发展优势。邀请行业领域专家开展专项研讨会,为转型发展精准把脉定向。全力推动以天海集团为代表的汽车电子电器产业向储能连接器、车身域控制器、以太网连接器等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突破,目前,天海集团新能源业务占比突破52%,先发优势明显。

  三是努力构建未来发展“新赛道”。围绕智能化、网联化,重点推进多源信息融合、数据传输、三电等关键环节、关键产品的研发突破,引导企业加快实现覆盖更多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技术突围。推动天海集团加大研发投入,在稳步扩大现有传统产品市场的基础上,向新能源主要零部件方向研究创新,助力企业由“电器”属性向“电子”属性转型发展。支持天海产业研究院聚焦新型汽车电子电气架构、车载以太网及域控制技术、无线通信技术、新型高压连接及传输技术等领域,与上汽建立联合实验室,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电科22所、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横向课题联合攻关,目前已在部分细分领域实现了并跑甚至领跑。

  记者:在未来助力汽车电子电器产业做大做强方面,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有哪些新举措?

  王军: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发展趋势,以做大产业体量、推动产业转型、构建产业平台为抓手,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目标,持续引导企业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转型,不断拓展产业上下游、左右链,研究制定专项规划,明确主攻方向,努力做大产业规模、做长产业链条、做优配套体系,加快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规模效益。

  • 我市坚持规划引领,着眼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谋划推进城市更新和民生项目 让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