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亮的坐标③丨听,这是拂晓的号角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追寻·闪亮的坐标③丨听,这是拂晓的号角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4-04-03 20: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编者按: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2024年清明节期间,河南文明网联合大河网推出清明节主题策划《追寻·闪亮的坐标》,走进烈士纪念设施缅怀先辈、寻根铸魂,致敬历史,朝未来出发。

大河网讯 档案馆橱窗内,一张泛黄的报纸;南阳市镇平县,一所精致的中学。看似不相关的二者,一位英雄将它们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他就是彭雪枫。

清明节前夕,雪枫中学组织师生到彭雪枫纪念馆,开展“缅怀雪枫将军 传承忠骨精魂”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在彭雪枫将军雕像前,师生们向革命先辈表达最深沉的敬意与哀思。

冠先辈之名 传红色基因

镇平县的雪枫中学,前身是创办于1930年6月的县立中学,1949年2月改以彭雪枫将军名字命名,后几经更名,1984年9月,经有关部门批准恢复“雪枫中学”校名。

“到纪念馆祭拜,让我对过去的峥嵘岁月有更真切的体会。总有这样一群人,会在民族危难之际舍身赴国难,用鲜血保卫人民。”在活动现场,雪枫中学高二学生王婉宇感触颇深,她说革命先辈当年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如今已鲜花朵朵、绿树成荫,以后会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学习,接好手中的“接力棒”。

  镇平县是革命老区,是一片红色土地。 雪枫中学更是以“弘扬雪枫精神”为切入点,强化德育育人工作,充分利用彭雪枫将军事迹,每年采取举办雪枫事迹专题报告会、清明节扫墓、雪枫铜像前入党入团宣誓等多种形式,对学生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理想信念等系统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续写时代正气。

雪枫中学师生在彭雪枫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

听见胜利前的拂晓号角

走进位于南阳市镇平县的彭雪枫纪念馆,看着350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仿佛听见那一声声从烽火硝烟中吹响的拂晓号角。

“文武兼备,智勇双全,上马可杀敌,下马笔如椽。”彭雪枫纪念馆讲解员告诉记者,这是重重战火硝烟中彭雪枫将军的真实写照。

彭雪枫纪念馆前雕塑

1907年,彭雪枫出生于镇平县七里庄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学生时代加入了共青团,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北京东城区著名的学生领袖和地下党负责人,参加了五次反“围剿”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他机智果敢、英勇善战、屡建奇功,成为红军著名的青年将领。

抗日战争爆发后,彭雪枫担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少将参谋处长兼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主任,帮助建立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对推动华北抗战工作作出了杰出贡献。

1938年9月,彭雪枫奉命组建新四军游击支队挺进豫东敌后,创建抗日根据地。9月29日,游击支队东征前一天,《拂晓报》在确山竹沟诞生了。

为何取名“拂晓”?彭雪枫在撰写发刊词时满怀激情地写道:“‘拂晓’代表着朝气、希望、革命、勇敢、进取、迈进有为,胜利就来的意思。军人们在拂晓要出发,要进攻敌人了。志士们在拂晓要奋起,要闻鸡起舞了。拂晓催我们斗争,拂晓引来了光明。”

彭雪枫故居庭院屋舍 

战火纷飞中,《拂晓报》不断传递胜利的希望。从誓师东征、挺进豫东敌后,到开辟豫皖苏抗日根据地,到3个月反顽斗争,再到粉碎日顽的33天“扫荡”进攻,再到回师收复豫皖苏边区……

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里,彭雪枫带领的新四军部队和《拂晓报》将抗日的火种播撒在豫皖苏边区和淮北敌后广大战场上,照亮了中原大地,熔铸起坚强的抗敌堡垒。

字里行间见峥嵘,琅琅书声传薪火。过去,是彭雪枫这样的革命先辈们点燃了星星之火,将民族复兴的种子洒向神州大地。英雄已逝去,精神当永存。如今,在英雄的家乡无数青少年正忙碌着、奔跑着、奋斗着、拼搏着……(董蕾 实习生 范弘烨)

 

  • 我市坚持规划引领,着眼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谋划推进城市更新和民生项目 让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