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郑州这家人每月靠1000元生活 买一次菜吃一周

来源:大豫网 时间:2016-11-26 06: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夫妻恩爱,女儿乖巧,这样的家庭本应幸福美满,可对于住在郑州市群英路19号院的于小娟一家来说,幸福似乎就在身边,但却无法真正触及。

  42岁的于小娟无法直立行走,而46岁的丈夫赵玉峰有智力障碍,于是,14岁的女儿赵曦曦就变成家里的小跑腿儿,可她“10以内的加减法算起来都有些吃力”,这让于小娟甚为担心,却又无法启齿,“我不想让她多想,虽然数学不好,但她特别喜欢古筝,只是没咋学过。”

  【满足】

  买一次菜吃一周

  芥菜丝最下饭

  “看着点儿咱妈,我去买点菜。”“妮儿,吃完饭就去上学,别迟到了。”“知道了妈,你赶紧去吧。”早上6点多,于小娟与家人简短对话后,套上一件褪了色的棉袄,开门下楼了。

  42岁的于小娟是南阳人,前些年来郑州打工,便留了下来。“你们往前走,我下楼得一会儿。”受败血症影响,于小娟早已无法直立行走,每次走路,两条腿就会像麻花一样扭在一起,而脚踝的变形,也让她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

  从4楼下到1楼,于小娟用了将近15分钟。而当她下到1楼时,汗珠早已打湿了头发。“下楼是我最好的减肥运动。”寒冬的清晨有点风,于小娟一说话,呼出的白气就打到自己的脸上。

  骑着亲戚送来的电动车,20多分钟后,于小娟来到了陈寨蔬菜批发市场。停好车,拿着编织袋,她直奔大白菜而去。“这儿菜便宜,有时来早了,还能拾到可多菜。”于小娟佝偻着身子,半蹲着,在商户丢掉的菜叶子中找“长得俊”的菜。

  “买一次菜吃一星期。”麻利地将菜塞入编织袋,于小娟朝卖萝卜的摊位走去,“不中,萝卜太贵了,过几天再吃。”正当她小声嘟囔时,一旁“芥菜3斤5元”的叫卖声吸引了她,“这个好,回去处理下,最下饭了。”拎着一大包菜,于小娟像拾到了宝贝,笑着朝电动车走去。

  【女儿】

  别人给的好吃的 都要拿回家

  “妈,今天同学的妈妈给了我两块巧克力,看起来可好吃。”晚上7点多,女儿赵曦曦放学了,放下书包的她直奔厨房而去。

  “又给你好吃的了?那你留着吃呗。”“那不中,好东西得一起吃。”于小娟与曦曦俩人聊着天,说到开心的事,俩人不约而同哈哈大笑,厨房里满是幸福的味道。

  可曦曦不知道,每当她拿着别人给的零食回来,于小娟的心里就会深深愧疚。于小娟和丈夫都没上过学,“我还会写自己的名,她爸啥都不知道。”于是,曦曦每天放学都会去同学家写作业,而回来时,常常会揣着同学送的零食。

  “她从来不在人家家吃,每次都带回来,有核桃、大枣,有的我都不认识。”话音未落,两滴眼泪滴落在于小娟紧握的双手上,“没闲钱去买这些东西,也从来没给她买过。”

  于小娟没有给曦曦买过零食,曦曦也从不在外边买吃的,“她说太贵,一碗汤都几元钱。”可曦曦却用自己攒了许久的钱为于小娟制造了一次惊喜。

  今年母亲节,曦曦送给妈妈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物,“我一摸感觉像是个苹果。”虽然心里高兴,但转念想到节日礼物肯定贵,于小娟便黑了脸。或许是看出了母亲的心思,曦曦立马解释:“苹果是阿姨送的,包装是我自己弄的,只花了两元钱。”听完,于小娟低下头一言不发。

  【坚持】

  省着点花 得存钱以防万一

  走进于小娟的家,屋子里闷得让人有些喘不上气,味道也有些呛鼻。“俺婆婆瘫了好几年,吃喝拉撒都在这屋。”说着,于小娟打开了窗户。

  “以前她在俺小叔子家住,后来俺小叔子‘走’了,不过她不知道。”于小娟压低了声音,“原来我还能在家编东西挣点钱,后来俺婆婆来了,也没时间了。”

  三口人变为四口人,这让原本过得紧巴的日子更加艰难。“他智力有些障碍,找不到活。”于小娟说话时,一旁马扎上坐着的丈夫赵玉峰低着头,两只手不停地揉搓。

  没有经济来源,一家人只能靠每月1000多元的低保生活,就这些钱,于小娟也要省着花,留些存起来以防万一。“有天我得病不在了,他们仨得有点积蓄。”今年6月,于小娟参加残联免费体检,被查出患了子宫肌瘤,医生建议她复查,如今已过去5个多月,她仍然没复查,“不敢查,万一确诊了,这家就散了。”

  要省钱,但又不能整日吃菜,于小娟偶尔会买一个鸡架回来炖,而这一个鸡架,一般要至少炖三回、吃三回。“闺女实在想吃肉了,会买个鸡腿,让他们仨吃。”在于小娟看来,丈夫是她的腿,女儿是她的宝,而婆婆是她的长辈,每个都比她重要。

  【梦想】

  想学古筝 为家人弹奏曲子

  “我现在最担心俺妞的学习。”看了一眼在旁边玩耍的女儿,于小娟小声说,“老师说她对数字不太敏感,但我害怕她跟她爸一样。”有时,于小娟会让女儿去楼下买些馒头或其他物品,但女儿对于10以内的加减法都无法运用。

  “数学不好,其实我可想学好,也可努力,但不知道为啥,每次考试都考得不好,是不是我太笨了?”曦曦瞪大了眼睛,看得出,她对于自己学不好数学十分在意。

  虽然曦曦功课不太好,但她却有一样“爱好”,那就是弹古筝。在于小娟家的墙壁上,挂着一架有些旧的古筝。“这是俺爸在曦曦1岁时送给她的。”于小娟的父亲会弹古筝,但由于老人住在南阳老家,且身体不好,所以送完礼物,却一直未能教曦曦如何弹奏。

  “学习不中,那她总得学个啥吧,以后顾住她自己啊。”经过一番打听,于小娟将女儿送到了古筝学习班,但没学多久,曦曦便不再去了。“费用太贵,一节课都得200元,咋能负担得起。”一边是女儿唯一喜欢的东西,一边是一家人的生活,于小娟毅然选择了后者,不过“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人能教曦曦弹古筝”。

  提起古筝,曦曦两眼立马亮了起来,“以前学过一段时间,不过没学会,等我学会了,就可以每天给他们弹了。”对于手机、衣服,曦曦从来没过多要求,因为在她看来,“那些东西等我以后挣钱了再买,现在用不着。”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晚秋黄梨遇滞销 爱心企业伸援手

  • 漯河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 市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

  • “快闪公益演出” 传递温暖 弘扬正能量

  • 清洁城市抑制扬尘污染行动第一阶段落实情况如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