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为了天蓝地绿水常清 ——召陵区环保攻坚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4-17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春光明媚的四月天,漫步在召陵区绿意盎然的街心花园或河堤步道,随处可见散步、慢跑、骑行的市民。蓝天、碧水、绿树和人,成了城区最美丽的风景线。

  天蓝水碧,民之所盼;环境优良,民之所愿。召陵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环保工作部署,紧扣省、市重点目标任务,敢吃苦、勇担当、善配合,科学管理,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全区环保攻坚打了一场场漂亮的翻身仗,为绿色生态宜居召陵建设凝聚起磅礴的正能量。

  找准关键环节

  综合施策治气

  城市上空清新如洗,抬头便可看到清新怡人的蓝天……这是4月13日召陵区上方的天空,至此,召陵区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41天,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

  一个个数字折射出召陵区狠抓大气环境治理的累累硕果。

  治气千头万绪,主战场在哪里?2016年,召陵区立足实际,瞄准黏土砖瓦窑场这一关键环节,发挥主战场、主力军作用,痛下决心,掀起了一场铁腕治窑风暴。全区73家黏土砖瓦窑场全部拆除,并对涉嫌违法犯罪的7 名窑场主实施抓捕拘留和网上追逃。目前,15座新型建材企业已完成污染治理设施建设,56座窑场土地已实施复垦。

  2017年是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条措施的“终考”之年,召陵区综合施治,多措并举,向一系列大气污染持续“亮剑”。严控建筑工地扬尘,全区17家区管工地、45家堆场料场全部按照“六个百分之百”的标准整治到位,在全市建筑工地检查评比中名列第一。创新思路,筹措资金购买煤气炉、煤气罐和电磁炉,置换严控区267户居民家中的蜂窝煤。严控道路扬尘,实现管控区内机械化清洁率达95%以上,超额完成市定清洁频次;加大机动车管控、VOCS企业治理和城区烟花爆竹禁放、涉气企业综合治理等工作力度,全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补短板攻难点

  疏堵结合治水

  黑河水质、汾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省定目标要求,实现稳定达标;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

  结果令人欣喜,过程谈何容易?在召陵区水环境治理的艰辛历程中,每一微克污染物浓度的下降,其背后都是庞大的系统工程。

  为破解水环境基础设施薄弱困境,召陵区投资500多万元对东方红电灌站工程升级改造,工程完工后可实现日调水5万吨;在对一、二级泵站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投资100多万元对二级泵站维修升级,提升泵站调水能力;同时积极启动黑河、汾河等重点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全面改善流域环境。

  在强化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召陵区坚持疏堵结合,严查排污企业,封堵排污口,积极开展黑臭河整治,严格落实城镇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确保饮用水安全。

  坚持绿色发展

  重拳出击治企

  “要GDP,更要绿色GDP。”如今,这样的发展理念已成为召陵区上下的共识。该区在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进行整治的同时,着眼长远,加快淘汰落后产业,推进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召陵区在对市定3家重点排污企业24小时驻厂监管的基础上,紧盯“小散乱差”企业,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突击检查等方式,对违法排污行为重拳打击、依法处置,先后对召陵镇、老窝镇3家趁春节期间擅自恢复生产的黏土砖窑厂依法进行拆除,对2家整治不规范的新型建材企业实施停电停产整治。今年一季度入企检查126次,对13家违法排污企业立案查处,环保违法案件查处数量全市名列第一,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掸尽尘埃华光灿,别有天地春风来。在环保攻坚大潮的洗礼下,召陵区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定的信心,突出大气和水环境治理两大重点,兼顾土壤、危化、噪声、饮用水源保护、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目标任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铁腕治污,让召陵蓝天碧水常在。
                                                                                                                           责任编辑:翟柯

  • 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莅漯考察 王铁马正跃等陪同

  • 湖南省考察团莅漯 赵素萍马正跃王勇等陪同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