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戏楼后街:传统与现代共生戏曲文化留声戏楼后街来源起

来源:漯河电视台 时间:2017-08-14 18: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因为当时这条街在戏楼的后面,所以命名为戏楼后街。当时这里一到有节气的时候,十里八乡的人都来听戏。”今年88岁的代新城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戏楼,又叫戏台,是供演戏使用的建筑。

  中国传统戏曲的演出场地,种类繁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样式、特点、建造规模。就其分布来看,也极为广泛,从城市到农村,从平原到山区,大凡有人群聚集的地方,几乎都设有或大或小,或今或古,或繁或简的戏楼。当时,每次有演出,都会有不少人前去观看。

  中国戏曲可称为“戏楼文化”,戏楼构成了传统戏曲演出空间,形成了人们特有的戏楼戏剧观演场所。中国的戏楼有其独特的建筑特征:戏楼三面敞开,一面留作后台,舞台台面空间简单,但外延空间较大。戏楼的空间处理具有空灵通透的特点,广场、厅堂、厢房、回廊等都可以融入观演空间。

  据《寨内村志》记载,这个戏楼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戏楼建在十字街西北角,是当时的戏曲文化聚集地和表演地。“小时候,我经常跑去看戏。当时在居民区建有一座坐南向北的戏楼,因街在戏楼背后,来往行人从戏楼东、西两边绕过,故改称今名,戏楼在新中国成立后拆除。东大街以前不是这个名字,东大街位于戏楼西边,那个时候叫戏楼西街,后来才为东大街。”代新城告诉记者。

  承载时代记忆的老街道

  “以前,街道两侧皆为居民区。居住密集,多为砖木结构的瓦房,间有平房和草房等,居民以工商业为主。附近有电机厂、鞋厂等几个厂,那个时候,汽车很少,人们下班都是步行回家,街上的人特别的多。”81岁的党富安说。党富安说:“那个时候,大家住的基本上都是公房或者瓦房,谁家有钱了,就盖房子。过去,这一条路是煤渣路,因为这附近地质是半沙地质,别看是煤渣铺的路,下雨也不会有坑。”

  如今,走在戏楼后街,两边都是居民自己建起的楼房。“现在楼房越来越多,但街道还是那么的繁华。”80岁的赵树清说。“在戏楼没有拆的时候,一到节气。我们这一条街都是热闹的,各种卖东西的小贩都来了,还有十里八乡的人们都来这儿看戏。我记得小时候,一到戏楼有戏,我就不上学了,跑着去看戏。因为去了,孩子们除了可以看戏,还有东西吃。”代新城说。代新城说:“当时,特别是到过年的时候,人山人海的,孩子们都会跟大人一起去看戏。平时,戏楼没有演出的时候,我们小孩儿都会去戏楼上玩。对于土生土长的老人来说,戏楼总能勾起童年的回忆。如今,经过整治后的戏楼后街,留住了城市记忆,让历史故事和积淀都呈现了出来。”

  记者走在戏楼后街,街道两边是整齐归一的居民楼,还有一些商户穿插在居民楼房之间。来到戏楼旧址前,现在附近已经被两层的居民楼取代。“听老一辈儿讲,以前,这个地方就是戏楼。”居民张女士说。

  打造戏曲文化一条街

  记者刚走进戏楼后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铺设一新的道路,灰色的砖瓦、洁白的墙壁以及悬挂的戏曲脸谱仿佛都在述说戏楼后街浓厚的文化故事。记者注意到,戏楼后街两侧的墙壁上,悬挂着不同内容的宣传画,西面墙壁是戏曲脸谱、戏曲发展历程、里程碑及名曲名角和相关的戏曲派别介绍。东面墙壁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版面、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雷锋精神、漯河市民文明公约、邻里守望好家风等内容。

  记者了解到,戏楼后街以“娱悦戏楼”为特点,将厚重的历史文化渗透到现代城市生活中。据了解,顺河街街道党工委专门派驻工作组进行走访调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挖社区文化资源,利用其浓厚的戏曲文化底蕴,着力把戏楼后街打造成具有文化特色和“一巷一品”的特色小巷。“戏楼后街以戏楼得名,为了体验戏曲文化,社居委打造了戏曲文化一条街。你们看,戏曲文化知识一一都体现了出来。走在戏楼后街,就像进入了古韵的宅楼,同时,也反映了中国戏曲文化的博大。”居民高女士说。戏楼后街的居民大多是老住户,有的已经在这儿居住了半个世纪。整治后的戏楼后街,让这里的老居民们仿佛开启了尘封的记忆。

  如今的戏楼后街环境优美、道路整洁,东西墙体新颖、宣传氛围浓厚,营造了“一巷一主题,一步一文化”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整治效果深受居民好评。戏楼后街社居委主任王锐敏介绍,戏楼后街之所以被打造成“娱悦戏楼”的特点,跟它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有关。“因为在明朝万历年间的时候,这个地方有一座古戏楼,这一条街就是在戏楼的后面,顾名思义就叫戏楼后街,所以在‘创文’的同时把这一块儿历史给它挖掘出来,将戏曲脸谱、戏曲文化和‘创文’结合到一起,打造出这样一道街。”王锐敏说,“在整治这条街道前,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利用晚上或者周末到居民家中,向年龄大的叔叔阿姨了解戏楼背后的故事,并挖掘戏楼背后的文化故事,费了不少工夫才把这条街打造出来。”“俺都非常高兴,戏楼后街是一个旧城寨,现在走在这条街上,能领略历史与现代交融之美,我们这些居民人人都很满意。戏楼后街挖掘的不仅是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更是一种人文精神,这些代表着一段珍贵的历史印记。”居民刘大爷说。

  城市的灵魂在于文化,一座戏楼,记录着中国戏曲数百年来的兴衰沉浮,也是戏楼后街的历史印记。虽然戏楼已不再,但它的历史文化依然存在,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未来交相辉映、和谐共生,戏楼后街也正以崭新的面貌向世人展现出它的无限魅力和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