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以廉洁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源汇区:以廉洁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1-11 09:0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图为该区问十乡陶桥村村民张贴家风家训牌。尤亚辉 摄
     记者 赵 明   通 讯 员 胡慧颖
     家风家教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梳理近年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一些党员干部正是因为家风不正被人打开突破口,进而纪法堤坝决堤。源汇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许绍伟告诉记者,源汇区在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将家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扎实推动,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治家,以家风促政风带民风。
    突出政治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共塑家风的强大合力。该区把家风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答题”,明确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工,构建家风建设齐抓共管、同频共振大格局,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各乡(镇、街道)抓牢属地责任,因地制宜建立了“廉润大陈”等11个家风家训宣教基地;区妇联抓牢行业部门责任,开展“倡清廉家风,评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培树全国及省、市级“最美家庭”“廉洁家庭”30多户;区文化部门紧盯节气风俗,开展撰写家风春联、绘制家风扇等各类家风文化传承活动,营造多角度、立体化、全覆盖的廉洁家风建设氛围。该区还将廉洁家风建设融入中心工作一体谋划、共同推进。区文明办结合创文创卫氛围营造,开展了“廉洁家风润沙澧”活动。各乡镇结合乡村振兴、各街道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广泛在村庄、社区楼院墙体写家风、绘家训和“讲”家风故事,涌现出陶桥、金汇花园等一批家风文化示范村(社区)。
    发挥法纪威慑作用,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家风建设。在审查调查中辅以家风问题剖析,从典型案例中挖掘廉洁家风家教元素,教育警示、唤醒初心。以本区发生的典型案例为蓝本,创作了一系列廉洁家风漫画在全区进行巡展;精选各地典型案例,编印《清正廉洁 从家出发》教育读本,增强干部家属“把好门”意识。开设“一案六说”微党课,“说因、说果、说纪、说法、说得、说责”,明确“红线”和“禁区”。聚焦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等关键人群,将家风建设情况纳入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动态掌握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及其家庭成员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规范操办婚丧嫁娶和升学、乔迁等事宜。该区还把家风建设情况纳入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完善拟提拔使用干部使用前家访制度。
    强化家风带动,突出示范引领,促进作风转变、政风改善。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笃信笃行中坚定家风建设政治自觉,是源汇区家风建设的又一特色。源汇区通过组织学习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家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印发《致全区党员干部及家属们的一封信》,开展“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以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树好形象、管好家人。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实践证明,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四风”问题的“防火墙”。2021年,源汇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责任追究人数下降54.76%,重复信访下降77%。在高压反腐强大震慑、教育警示唤醒初心、监督机制持续完善等综合作用下,2021年以来,源汇区逾100人次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三不”叠加效应初步显现,政风民风持续好转。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