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市人民政府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网 时间:2016-10-17 16: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漯河市人民政府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积极稳妥地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结合漯河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的基本思路,推进出租汽车行业结构改革,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努力构建多样化、差异化出行服务体系,促进出租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二)基本原则。坚持乘客为本。把保障乘客安全出行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的个性化出行服务。

      坚持改革创新。抓住实施“互联网+”行动的有利时机,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推进两种业态融合发展。

    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公共交通与出租汽车,统筹创新发展与安全稳定,统筹新老业态发展,统筹乘客、驾驶员和企业的利益,循序渐进、积极稳慎地推动改革。

    坚持依法规范。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强化法治思维,完善出租汽车行业法规体系,依法推进行业改革,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各方合法权益。

    二、明确出租汽车行业定位

     (三)科学定位出租汽车服务。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出租汽车服务主要包括巡游、网络预约等方式。市政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优化城市交通结构。统筹发展巡游出租汽车(以下简称巡游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实行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为社会公众提供品质化、多样化的运输服务。市政府根据我市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和出租汽车发展定位,综合考虑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等因素,合理把握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建立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逐步实现市场调节。鼓励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

    三、深化巡游车改革

     (四)建立健全经营权期限管理制度。我市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经营权期限每期为8年,既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3年过渡期后设定经营权期限。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不得变更经营主体,不得擅自将车辆转包他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收取有偿使用费、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建立完善以服务质量信誉为导向的经营权配置和管理制度,对经营权期限届满或经营过程中出现重大服务质量问题、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重违法经营行为、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不合格等情形的,按有关规定收回经营权。

    (五)健全利益分配制度。出租汽车经营者要依法与驾驶员签订经营合同。任何个体经营者及雇佣驾驶员,应取得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按规定注册上岗并直接从事运营活动。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严禁出租汽车企业向驾驶员收取高额抵押金和转让金。鼓励出租汽车驾驶员参加工会组织,保护驾驶员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对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并依法纳入政府定价目录,对春节法定假日出租汽车起步价实行浮动价(里程运价不变)。综合考虑出租汽车运营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等因素,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完善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办法,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

    (七)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鼓励巡游车经营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以下称网约车平台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吸收入股等方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公司化经营,实现新老业态融合发展。鼓励巡游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鼓励巡游车通过电信、互联网等电召服务方式提供运营服务,推广使用符合金融标准的非现金支付方式,拓展服务功能,方便公众乘车。鼓励经营者加强品牌建设,主动公开服务标准和质量承诺,开展安全、诚信、优质服务创建活动,加强服务质量管理,提供高品质服务。

     四、规范发展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

    (八)规范网约车发展。网约车平台公司是运输服务的提供者,应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承担承运人责任和相应社会责任。提供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及其车辆,应符合提供载客运输服务的基本条件。对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可实行政府指导价。

     (九)规范网约车经营行为。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对提供服务车辆和驾驶员的生产经营管理,不断提升乘车体验、提高服务水平。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提供运营服务,合理确定计程计价方式,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依法合规采集、使用和保护个人信息,不得泄露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网约车平台公司要维护和保障驾驶员的合法权益。

     (十)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合乘人数、合乘线路、合乘时间等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合乘信息服务平台要向管理部门进行报备,管理部门可调阅、查询其相关信息。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三方的相关权利、义务及安全责任事故等责任由合乘各方依法、依约自行承担。

    五、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十一)完善服务设施。将出租汽车综合服务区、停靠点、候客泊位等服务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统筹合理布局,认真组织实施,妥善解决出租汽车驾驶员在停车、就餐、如厕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在车站、码头、商场、医院等大型公共场所和居民住宅区,划定巡游车候客区域,为出租汽车运营提供便利,更好地为乘客出行提供服务。

    (十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落实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制度和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制度,根据出租汽车服务标准、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制度,每年对经营者、驾驶员进行诚信服务考核。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评价系统,将考核结果和乘客服务评价等信息,作为出租汽车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十三)强化市场监管。创新监管方式,简化许可程序,推行网上办理。公开出租汽车经营主体、数量、经营权取得方式及变更等信息,定期开展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测评并向社会发布,进一步提高行业监管透明度。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参与、条块联动的联合监督执法机制和联合惩戒退出机制,建立完善监管平台,强化全过程监管,依法查处出租汽车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和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或煽动组织破坏营运秩序、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

    征求意见方式及时间:

    1、关注“漯河诚客”微信公众号直接留言;

    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至:lhskyb@163.com

     3、时间:2016年10月17日—10月23日。

  • 市中心医院“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舞阳县贫困人口就医新政策“先诊疗、后付费”

  • 开展消防演练 争取“零事故”

  • 漯河市举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 马正跃在舞阳县调研时强调:认真学习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 扎实有效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