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2-05 08: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9月12日,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做出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新形势下,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对于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对于着眼“十三五”战略全局,牢牢把握、切实做到“四个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坚持各部门齐抓共管、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确保我市“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全面顺利实施。要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任用考察时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知识教育。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使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要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化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抓好农村、社区、企业等城乡基层创建工作,全面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治理水平。要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创造良好人文环境。要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法治宣传教育深度融合,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要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富民强市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问:“七五”普法有哪些主要任务?

  答:有7个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全面依法治市总体要求。通过党校、行政学院、远程教育、报刊、广播电视、网站、论坛、讲座等平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依法治市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方面的生动实践,使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全面依法治市的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学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宣传宪法的实施和宪法宣誓制度,教育引导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宪法观念,维护宪法尊严。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着眼于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取得重大进展,大力学习宣传经济结构调整、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农业现代化、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法律法规。着眼于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与质量,大力宣传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扶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着眼于提高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有利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着眼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宣传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清洁生产、绿色消费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美丽漯河建设。着眼于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宣传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

  四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做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五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以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法治漯河、平安漯河、和谐漯河和“两城同创”大局中,共建共享法治文化建设成果,把法治元素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法治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设计,推动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开展法治文化惠民活动,通过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橱窗和图书馆、文化馆、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丰富法治文化内容,增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组织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法治文艺演出下基层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

  六是推进多层次法治创建、多领域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律条文变成引导、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则,健全完善法治城市、法治县(区)、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村(社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开展创建评比达标活动,实行创建典型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和水平。围绕金融安全、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知识产权、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网络整治等社会热点难点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坚决纠正和查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七是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崇文尚德、务本图强”的漯河精神,深化“感动漯河人物”、“法治人物”、“十佳市民”、“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活动,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升干部群众思想境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问:“七五”普法的对象和要求有哪些?

  答:规划提出,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

  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发挥党委(党组)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带头讲法治课,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院校必修课。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远离违纪红线。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质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突出青少年学法用法。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知识教育。完善中小学法治课教材体系,编写法治教育教材、读本,在中小学普及宪法基本常识,在升学考试中增加法治知识内容,使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意识和国家意识。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加强法治课教师、分管法治教育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培训。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和网络建设。

  各县区各部门要根据实际需要,从不同群体的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开展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房屋拆迁、暴力恐怖、行政收费、反腐倡廉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针对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以及残疾人、农民工、流动人口等特殊群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引导他们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针对企业、医院、社团等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诚信守法、爱国敬业意识,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

  问:“七五”普法规划有哪些工作措施?

  答:有五项工作举措:

  一是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市工作机制。建立党委、政府定期听取普法依法治市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工作考核评估,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市工作考评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完善考核办法和机制,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健全激励机制,加强普法依法治市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工作。

  二是健全普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在做好本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推动各部门积极面向社会宣传本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按照“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推动各行业、各单位在管理、服务过程中,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报告制度,责任单位每年定期向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和工作总结。

  三是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新平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融合,加强网站、手机报、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普法网络集群建设,深入开展微信答题、H5普法创意大赛、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四是完善“法律六进”平台优势。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法律六进”内涵,强化主体职责和义务,根据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的不同实际、不同需求,完善工作量化指标,建立评价体系,推动资源集约、力量集中、优势集聚,形成各具特色的普法路线图,使普法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五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加强各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办事机构和各部门各行业从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人员队伍建设,充实力量,强化素质,提高谋划力、运作力、协调力和执行力,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时代步伐、顺应群众需求。

  问:“七五”普法规划对加强组织领导有哪些要求?

  答: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定期听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人大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保障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要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向本级党委(党组)报告,并报上级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检查作用,抓好规划的督促落实。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建立健全指导督查制度。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督查检查,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工作考核评估,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综治维稳和文明创建考核内容,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评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完善考核办法和机制,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

  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各级政府应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安排必要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专项经费,专款专用。

  市司法局 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翟柯

  • 爱心大集暖人心 “吃梨群众”很慷慨

  • 新华网将VR全景展示许慎文化园

  • 全国网媒看漯河 讲述漯河好故事

  • 漯河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 晚秋黄梨遇滞销 爱心企业伸援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