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多部门联合 建立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多部门联合 建立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1-01 10: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12月31日上午,漯河中院召开保护中小投资者新闻发布会,成立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中心、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部门联合筑牢投资者保护屏障。发布会上,漯河中院联合市司法局、市金融工作局,就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中小投资者如何使用示范案例快速解决自己的矛盾纠纷、律师调查令的使用等,逐一接受记者现场提问。
    近年来,随着证券期货业务的发展创新,证券期货新产品和新业务涉及的交易关系愈加复杂,矛盾纠纷数量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解决难度高。就如何保障公司纠纷、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发挥作用,漯河中院成立由全市两级法院、金融管理部门、司法部门组成的公司纠纷、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领导小组。

    加强调解组织建设。加快建立覆盖面广、适应性强、高效便民的调解组织体系建设,鼓励金融管理部门、司法局、人民法院、金融机构为调解组织提供必要的办公场地和人员支持;建立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名册制度,加强经费保障和队伍培训,做好动态更新和维护。

    强化考评。将多元化解工作纳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绩效考评内容,将多元化解工作结案率纳入中小投资者保护考核评价体系,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宣传;严厉打击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严厉打击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加强执法联动,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领导小组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对损毁证据、转移财产等行为依法及时采取保全措施。
    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建立,提供了妥善处理证券期货纠纷的操作规范,统筹各方力量,合力推动证券矛盾纠纷的快速解决,是优化辖区资本市场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也对全市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建立,畅通了投资者,尤其是中心投资者诉求表达和权利救济渠道,构筑了投资者保护全链条防线,是对中小投资者的重大利好,有力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吕琪介绍。(记者:翟婷 通讯员:宋庆党)
 
新闻发布会现场问答实录
记者:如何保障公司纠纷、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发挥作用?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琪:一是成立由全市两级法院、金融管理部门、司法部门组成的公司纠纷、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领导小组。二是加强调解组织建设。加快建立覆盖面广、适应性强、高效便民的调解组织体系建设,鼓励金融管理部门、司法局、人民法院、金融机构为调解组织提供必要的办公场地和人员支持。三是建立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名册制度,加强经费保障和队伍培训,做好动态更新和维护。四是强化考评。将多元化解工作纳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绩效考评内容,将多元化解工作结案率纳入中小投资者保护考核评价体系,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宣传。五是严厉打击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加强执法联动,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领导小组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对损毁证据、转移财产等行为依法及时采取保全措施。
记者:请问人民法院进行委派调解的具体方法和步骤?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琪:首先,对起诉到人民法院的纠纷,经当事人申请或者人民法院引导后当事人同意调解的,在登记立案前,人民法院委派调解,由当事人签署《委派调解告知书》。委派调解案件编立“诉前调”字号,3日内转交特邀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其自接收法院移交材料之日起30日为调解期限,经双方同意可延长调解期限。经人民法院委派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可以提出司法确认,人民法院受理并确认,确认后的调解协议即具有强制执行效力,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调解协议所约定的义务,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记者:如何对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进行监督管理?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琪:我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司纠纷、证券期货纠纷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其中规定了工作原则,规定了调解员调解纠纷必须遵守的五项纪律,即不得徇私舞弊、不是对当事人压制打击报复、不得侮辱处罚纠纷当事人、不得泄露当事人隐、不得吃请受礼,明确了对调解员的工作 要求,即应当坚持原则、爱岗敬业、热情服务、诚实守信、举止文明、廉洁自律、注重学习,不断提高法律、道德素养和调解技能。工作中落实“四个规范”,即规范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和人员,确保人民调解群众性、自治性和民间性基本属性;规范人民调解员选聘、培训、岗位职责、工作 纪律和研讨学习、年度考核等管理工作,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政策业务水平和工作责任感;规范文书和卷宗制作,按照统一文书和立卷归档要求,制作调解文书和调解卷宗,做到一案一卷;规范人民调解统计报送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报送及时,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
记者:中小投资者如何使用示范案例快速解决自己的矛盾纠纷?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思平:属人民法院管辖范围,当事人因证券市场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引发的民事赔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