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抗旱保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全力抗旱保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8-22 09: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8月21日,郾城区龙城镇钮王村农田,喷灌机正在为秋作物浇水。记者 焦海洋 摄
  (记者 刘 丹)7月底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土壤失墒较快,农田旱情呈现蔓延趋势。漯河作为粮食主产区,今年全市秋作物播种总面积281.86万亩,秋粮种植面积196.65万亩。目前,玉米正处于灌浆期,大豆大多处于鼓粒期、部分处于结荚期,花生处于饱果期,正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抗旱不及时,势必影响秋粮产量。
    旱情就是命令。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主要领导对抗旱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将抗旱工作作为近期周交办工作重要事项,每周一统一部署,周末跟踪问效。市农田排涝和农村防汛分指挥部成立2个抗旱保秋督导组,分包8个县区,开展督导指导,各县区也成立相应组织,旱情发生地乡村实行干部包片包村、包组包户责任制,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有力组织群众抗旱浇水。8月10日以来,全市日浇地近二十万亩。
    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和市气象部门充分发挥墒情自动监测系统作用,通过物联网四情监测系统,严密监测农田土壤墒情变化,做到实时精准预报。同时,增加人工监测频次,进一步扩大墒情监测覆盖面,为抗旱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8月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多次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高温极端天气预警信息,指导农民做好高温热害和干旱防范应对工作。
    我市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抗旱减灾能力。加快今年2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进度。目前,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进度已完成87%,资金拨付进度达61%,均居全省第一。全市共有机井60163眼,为抗旱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强化技术指导。市农业农村部门成立6个专家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在乡村发放技术明白纸、复合种植技术挂图、病虫防治技术挂图,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大喇叭等开展多角度、大剂量宣传,指导农民及时抗旱、科学管理、减灾防灾。强化值班调度。实行24小时抗旱保秋工作值班和领导带班、日报告制度,对全市受旱地块进行动态排查,实时掌握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8月底前我市气温仍然偏高,且无有效降雨,旱情可能持续扩展蔓延。为切实组织好抗旱保秋工作,我市将树牢抗大旱、抗长旱思想,科学部署,强化指导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开展抗旱,充分挖掘沟、河、坑、塘等水源,采用多种方式浇好水、浇关键水,做到应浇尽浇,同时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抓好后期田间管理。结合秋作物实际,及时追施穗肥,加强系统监测和田间普查,全力遏制重大病虫成灾。加强天气、旱情信息调度,及时研判会商,做好人工增雨、抗旱物资等各项保障,严防旱涝急转,努力把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秋粮生产安全。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