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敬老 传承好家风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孝亲敬老 传承好家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09 08: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我市公布的2023年度孝亲敬老先进典型中,召陵区老窝镇寇营村的何素丽被评为“孝老之星”。1月7日,记者采访了何素丽,了解这个家庭敬老、爱老的故事。

  “老人为子女辛苦操劳一辈子,作为晚辈,孝顺老人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再说,照顾好老人也是为孩子树立榜样。”何素丽笑着说。

  今年46岁的何素丽是寇营村村委委员、儿童主任。基层工作事务繁杂,但不管多忙,她都会把家中的老人照顾得很好。“孝是家庭和睦之本。”何素丽告诉记者,“印象中,父母对爷爷奶奶非常孝顺。效仿父母的做事风格,我和公婆也相处得非常愉快。前几天,女儿还问我,都说婆媳关系最难相处,为什么我和婆婆相处得那么好。”何素丽对记者说。

  结婚20多年来,何素丽始终以一颗爱心对待公婆。“从我结婚起公公就有病,不能劳动,天气太热或太冷都会气喘吁吁。刚结婚我就给公公买了一个电暖扇,天冷了给他开暖扇、每天在床上放热水袋。后来生活条件好了,就给公公婆婆的房间装上空调。平日里,公公想吃什么我就做什么,他想做什么事我千方百计支持他。”何素丽说,由于丈夫患病、手术失败,导致他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里的重担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但无论多忙多累,何素丽从来不抱怨。多年来,何素丽没和公公婆婆吵过嘴、闹过别扭。

  何素丽的婆婆没有女儿,但和别人聊天提到何素丽时,她总是以“闺女”相称。“老人有什么不开心的事都会跟我说。不管什么时候,我都耐心宽慰他们,是他们忠实的聆听者和开导者。”何素丽说。

  在何素丽眼中,婆婆也是自己的知己。“作为女儿,对父母一向是报喜不报忧。但在婆婆面前,我什么事儿都能说,遇到烦心事儿了,婆婆会开导我;与爱人发生矛盾了,婆婆会从中调解。”何素丽说。

  何素丽的一举一动都被女儿和儿子看在眼里,她是孩子们孝老敬亲的榜样。“孩子们上学后不常在家,但每次放学回家都会先去看望、问候老人。”何素丽说,几年前,公公因病去世,孩子们担心奶奶孤独,一有时间就跑去和奶奶聊天。婆婆和孙女的感情最好,她俩经常说些悄悄话。每到周末,何素丽做一桌好吃的饭菜,和孩子、老人一起吃,一家人其乐融融。有时,老人算着孩子该放学了,就拿着好吃的给孩子送过去。“我们相处得非常好。当婆婆因为疫情突然去世,我们猝不及防,很久不能从失去亲人的阴影中走出来。”何素丽说。

  作为母亲,何素丽非常注重榜样的作用。为了带动孩子读书,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诵读经典。“女儿上小学时,我带着她一起读;女儿住校后,我就在家里坚持读书,对女儿也算是一种陪伴。”何素丽说,她在生活中不断修正自我、提升自我,给孩子们树立了榜样。“我要教他们做一个懂得感恩、诚实守信的人。”

  在何素丽潜移默化影响下,两个孩子非常懂事。儿子进入大学后很快成为学生会干部,还加入了党组织,得到各科老师的好评。读初中的女儿一直是老师的助手,先后获得优秀班干部、“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何素丽家庭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和睦家庭示范户”“漯河市文明家庭”“漯河市和睦家庭示范户”“召陵区最美家庭”等。“孝亲敬老的家风使家里充满温馨的氛围,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相信他们会将家风传承下去,拥有美好的人生。”何素丽说。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