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会重启 预期刷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庙会重启 预期刷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12 09: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来自安阳滑县的民间艺人马军令正在表演吹糖人。记者 杨东辉 摄
    记者 张晓甫
    因疫情中断的舞阳腊月初一会于1月5日重启,几天时间就带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1600多家商户前来助阵,前四天消费交易额突破3000万元,数十万名游客来这里逛吃游玩,商户数量、游客流量、消费规模均创20年来新高。
    “逛了这么多庙会,我还从没见过这么多人的。”1月6日,在舞阳县解放路,来自安徽涡阳县的商贩吴琼正在整理台架上的驼绒毛裤。2023年,他一直在安徽、河南等地的集会上售卖服饰。2024年元旦前夕,他在南阳市方城县参加庙会时,无意间在抖音上看到要举办舞阳腊月初一会的消息,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了舞阳。
    “朋友,来尝尝新疆的羊肉串。”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的库尔班大叔随着音乐节奏跳起了民族舞蹈。热情欢快的新疆舞蹈、色泽鲜艳的民族服饰,很快吸引了十几名游客。“这两天人特别多,我带来的20箱羊肉已经卖出去了一大半。”库尔班边忙着招呼顾客边告诉记者,距离羊肉串摊位几十米远的地方,他还有一个卖烤馕的摊位,两个摊位每天能进账近万元。
    庙会承办方负责人、舞阳县舞泉镇党委书记张冲告诉记者,疫情以前的庙会会期为7天,此次为满足群众更加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他们专门将会期定为10天。
    舞阳腊月初一会也叫东关庙会,是为了纪念明朝末年舞阳知县潘弘(后因避讳乾隆之名改为潘宏)而形成的庙会,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每到庙会时,全国各地的商贩会聚于此,驻马店、平顶山、许昌等地的群众纷纷前来购物游玩,成为我市扩内需、促消费的一个大型传统集市。
    此次舞阳县腊月初一会在原来只有东街一个主会场的基础上,新增设了舞阳县保和乡袁集村、上海北路、西街戏楼三个分会场。在功能分区上,设置了怀旧民俗展览区、本地传统美食区、百货精品展销区、特色小吃区、舞台演出区、杂耍游乐区、网红打卡区等。
    在特色小吃区,长沙臭豆腐、新疆羊肉串、陕西油泼面、蒙古烤肉等名吃荟萃;在怀旧民俗展览区,手编竹筐、刺绣、剪纸等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在舞台演出区,杂技、戏曲等表演精彩不断……绵延数公里的县城老街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一天六七场表演,场场爆满。”在舞阳县西城文化广场,来自“杂技之乡”河北吴桥的杂技表演团连夜驱车700多公里来此助兴。庙会开始后,800多个观众席位一票难求,表演团相关负责人刘红梅心里乐开了花。
    “百年庙会如此热闹,说明疫情过后经济逐渐回暖,群众信心提振,刷新了我们的消费预期。”张冲对记者说。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