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体育运动 乐享健康晚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多彩体育运动 乐享健康晚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16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我市开展了多种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营造老年人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展示老年人丰富多彩的文体生活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1月13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1月13日早上,在会展中心广场南侧,伴随着舒缓的音乐,数十名身着太极服的老人正在打太极拳,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收放自如、飘逸矫健,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尽管天气寒冷,但衣着单薄的他们仍然练出了汗。练习结束后,几名老人在一起互相探讨、交流。“现在天气冷,练拳的人少了,天气暖和时能有三四百人。”市老年体协太极拳分会副主席黄治平说,全市共有30多个这样的站点,每个站点都有社会体育辅导员义务教群众学习太极拳。

  “我是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太极拳的,至今已经20多年了。”黄治平说,她也是社会体育指导员,除义务传授太极拳,还外出参加培训,推广太极拳,“太极拳是中华瑰宝,可以帮助人们增强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近年来,我市习练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

  太极拳分会是市老年体协的一个分会。据介绍,市老年体协共设有门球、空竹、健身气功、健身舞蹈、持杖健步走、游泳、老年气排球等单项协会、委员会12个,健身辅导站点110余个,每年举办或参加各类活动、培训50余次。我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有21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的53%。

  “这几年,我们多次参加全国性的游泳比赛,去过牡丹江、淞花江、千岛湖等,还曾代表国家去俄罗斯参加比赛。”市老年体协游泳分会秘书长马国岭自豪地说。“我们成立了‘漯河市老年体协代表队’,组织80余名运动员先后参加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公开赛、全国门球大赛(重庆江津站)、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河南省老年人广场舞大赛总决赛等,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市老年体协秘书长刘元龙告诉记者,在全国太极拳公开赛中,我市代表队获集体器械一等奖;个人器械一等奖1个,个人太极拳一等奖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6个;运动员黄志平获大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这张是参加‘走基层送健康’活动的照片,我们手把手教他们动作;这张是我们参加全市老年人太极拳(器械)教练员培训班的照片……”采访中,黄治平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她和会员们参加活动的照片,“大家一起练拳,既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又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市老年体协举办了2023年“全民健身月”老年人门球交流活动、“全民健身日”老年人门球赛、2023年“老年节”(重阳节)老年人门球交流活动、2023年全市老年人广场舞教练员培训班、漯河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走基层送健康”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且适宜老年人的体育健身活动,参加人数2000人次。同时,为加强老年人健身场地建设,市老年体协加大投资力度,为有组织、有场地、有队伍的乡村或社区配发健身器材。

  “2024年,我们将积极组队参加河南省第十四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等各项省内外赛事,申办中国老体协2024年全国老年人体育赛事,并开展‘向健身要健康’主题活动,举办漯河市老年人文体健身优秀节目大赛、全民健身交流活动、漯河市老年人文化艺术节三大特色活动。”刘元龙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组织开展全市老年人优秀节目展演活动和门球、象棋、太极拳(剑)、健身气功等交流活动,努力做到“天天有活动、月月有竞赛”,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另外,他们会进一步加强老年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增加全民健身指导服务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频次,扩大影响力,带动更多老年人参与体育活动。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