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争先聚合力 笃行实干惠民生 ——2023年漯河市社会保障工作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奋楫争先聚合力 笃行实干惠民生 ——2023年漯河市社会保障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04 08: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回望2023年,市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现代化漯河“三城”建设主动作为,多举措助力幸福之城建设,全力推动社会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市人社局指导市养老保险中心以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为契机,以队伍建设为引领,着力强化学习培训和监督管理,以高质量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致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素养好、服务能力强的社保经办干部队伍。全民参保范围不断扩大,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社会保障卡持续扩大应用范围……
    优服务,经办质效实现再提升。这一年,社保经办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在业务流程上做“减法”,在提速便民上做“加法”。大力推行“网上办”,着力压缩办事群众“往返路”“排队等”时间。协同高效“联合办”,主动联合医保部门增设4个联办窗口,加强内部协同,办事效率明显提升。提质增效“延时办”,只要窗口有办事群众在,工作人员就主动延时下班。倾力推广“一卡办”,将社会保险待遇、就业创业补贴、在职职工工资、农民工工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等资金发放业务纳入社保卡银行账户,实现社保卡“一卡通漯河”的目标。
    提标准,待遇保障实现再提高。这一年,全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始终把保障民生和百姓切身利益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在全省率先完成养老金调整,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第一时间送给广大退休人员。
调整后,全市退休(退职)人员每月每人平均增加111.28元,增幅达3.9%,实现按时足额、应发尽发,充分发挥了社会保障“稳定器”作用。
    保民生,“降、缓、返”发挥兜底作用。这一年,市人社局紧扣民生需求,强化政策供给,打好“降、缓、返”政策组合拳,在助企纾困上出实招,将惠企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向全市6442名困难职工发放解困金346.06万元。积极落实稳岗补贴惠企政策,编制《失业保险政策指南》,绘制稳岗补贴申报流程图,实行返还资金智能推送“无感办”,确保一键入户、应享尽享。截至2023年12月中旬,我市共为318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2637.06万元,惠及职工10.23万人。
    攻扩面,促全民参保共享美好。这一年,市人社局高度重视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组织225名工作人员分为10个工作组开展工作。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全市参保企业达到9411家,参保职工达39.6万人。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人社局社保经办机构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在规范社保经办管理上再发力,在提升社保基金治理能力上再突破,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以优质高效的社会保障服务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奋力谱写社会保险事业新篇章!张 鹏 曾 光 张偑嫣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