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生力军 做实“大学问” 市委党校推动科研资政工作高质量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当好生力军 做实“大学问” 市委党校推动科研资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15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23年以来,市委党校充分发挥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在当好思想理论建设生力军,做实理论研究、对策研究“大学问”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研资一体化为抓手,推动科研资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理论研究彰显新担当。市委党校实施“赛马揭榜”“组团攻关”“周期考核”等办法,鼓励教研人员形成更多具有思想含量、理论分量的研究成果。2023年以来,市委党校共结项各类课题221项,参编学术著作2本,发表理论文章106篇,其中3篇全国中文核心,学术研究质量显著提升,发表期刊层次显著提高,实现了数量质量“双提升”。组织参加了全省党校系统课题申报并结项13项、省社科联重点调研课题申报并结项14项。

  对策研究迈上新台阶。市委党校结合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围绕聚焦党之所需、政之所向、民之所盼,积极出主意、建诤言、献良策,形成了办学的新优势。2023年以来,围绕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的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建设,围绕我市发展新质生产力研究推进的“12个新”等课题,组织教师、学员走出教室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突出战略研究,注重前瞻研究,做实对策研究,资政成果被市领导肯定性批示11篇次,较好助力了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

  成果转化突显新成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以资政为目标,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成果转化机制,为干部培训、理论宣讲工作提供了基础支撑。结合主题教育,建立校领导班子领题带队调研工作机制。校领导班子分组带领教职工深入基层一线和县(区)委党校,先后形成调研报告9篇,提出了建议类资政成果47项,为全市中心工作提供了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破解了一批办学治校的难题。2023年以来,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市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难点,确定教学讲题、科研课题和资政选题,全校新增的12个教学专题全部做到了“课程背后有研究”,从教学中获得的调研线索过半数转化成了资政选题,教研人员调查研究成果全部纳入课堂、课题。

  平台搭建拓展新渠道。与市委办、市政府办有关政策研究科室以及市政协智库建立了交流协作机制,及时掌握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安排和工作导向,参与用好全省党校系统智库联盟平台,为全市党校系统科研决策定方向、聚资源。积极承接省委党校相关课题,共立项省委党校决策咨询课题6项,目前均已结项。充分开发学员的资源,发挥学员在科研资政中的作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发挥县(区)委党校作用,指导形成《关于舞阳扶贫产业园的调查与思考》《关于漯河市盐化工产业的调查与思考》等调研报告。

  “我们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三城’建设,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新篇章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刘剑说。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