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坚持民生优先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六)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河南:坚持民生优先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六)

来源:漯河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10-09 14: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最直接、最现实的体现,也是最得民心的事情。省九次党代会以来,河南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保障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民生获得感,真正过上美好、幸福、有尊严的生活。《喜迎省十次党代会》大型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六期《 河南:坚持民生优先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这里是9月16日刚刚投用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郑东院区设置病床位3000张,不仅配备了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医疗设备和信息化系统,还配备有三架救援直升机,对那些交通不便或急救重症病人及时进行救援。

       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的启用,进一步缓解了中原地区诊疗服务压力,为惠及更多患者,今年12月31日以前郑东院区对就诊患者将免收挂号费,同时,为农村特困患者和城市低保患者,在医保、农合报销后,个人承担部分在10000元以内的,医院全部免除,10000元以上的部分,医院减免50%。

     就诊患者:现在咱们河南的大医院是越来越多,服务也越来越好,我们就医也非常的方便啊,越来越方便了。

      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多惠及万千百姓既是“民之所系”,也是“政之所向”,不仅要加大医疗基础设施投入,河南还着力建设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区域医疗协同体系,缓解看病难,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的近300家医院。

      郑州大学副校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阚全程:通过这个远程会诊系统,一个是解决基层问题,在基层住院的患者不需要到我们郑大一附院,就可以享受我们省级专家的诊疗。同时通过我们的技术培训,也可以培养基层人员的治疗能力和水平,提升基层水平以后,让病人在基层解决问题。

     河南建立覆盖一亿城乡居民的基本医保制度
      一直以来,“看病难”“看病贵”都是老百姓在就医中的两大“痛点”,为最大限度地缓解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河南建立了覆盖全省一亿城乡居民的基本医保制度。
     全省城乡居民医保补助金额由2011年的200元增加到今年的420元,翻了一番多。
       河南在全国率先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并实现省级统筹,率先开展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试点,目前,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最高达70%;
       河南全面推开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经过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最高可获得30万元的“二次报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均实行省级统筹、即时结报。
      洛阳市民:我的孩子是因为先天性室缺,来到省人民医院救治,手术总共花费了3万8千多,大病救助救助了2万5千多,然后二次报销,报销了5千多,等于自己只花费了7千多块钱,有了这个大病救助政策,对我们的家庭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目前,我省已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和慈善救助等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从形成框架向制度建设的转变,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河南城镇就业实现“五连增”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面对复杂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面对不断增长的就业人口,河南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持续扩大就业总量。
     2011年以来,河南城镇就业实现“五连增”,累计新增就业715.7万人,年均超过140万人,占全国总数1/10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省内就业超过省外转移的历史性转变,累计新增451万人,其中,85%以上在省内就业。转移就业总人数达到2814万,居全国第一。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我们的就业工作取得这些成绩,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也得益于我们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为先的主战略,建立和完善就业的服务和保障体系,应该说,整个就业工作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还实现了稳中向好。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河南积极建设创业培训体系和创业孵化体系,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在全省认定建设了230个创业孵化基地,截至2015年底,为创业者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3亿元,并引进风险投资、天使投资、股权融资等社会资本,为创业者成功创业保驾护航。同时,促进创业主体多元化,鼓励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全省返乡创业农民工达到60.69万人,创办企业30.97万个。
      郑州金源创业孵化器运营总监李凤:目前政府正在以一种非常开放的姿态,在支持大众创业的发展。我们也切实感觉到,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
      持续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五年来,我省民生领域改革让百姓享受到了更多实惠。
      这五年,河南普通高校达到129所,比2010年增加了22所,河南与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共建高校达到9所,数量全国最多。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发展到15337所。
     这五年,河南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进一步提高。城市低保对象人均月补助水平由160.3元提高到240元;农村低保对象人均月补助水平由72.5元提高到127元;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达3900多个,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超过32张。
这五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6.85%,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44.07万套,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明显缓解。
       这五年,河南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由1278元提高到2150元,失业金月均领取标准达到1153元。
      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忧乐装在心中,把人民群众的甘苦记在心间。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民生优先,将人民群众的期盼转化为一项项具体举措,落实为一件件好事实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

 

责任编辑:黄晓娅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