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科技润乡村 铺就致富路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02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舞阳县保和乡棉李村,辖棉李、冯庄、可庄3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1310口人,耕地2196亩。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农作物种植和外出务工。

  “庆德,这几天天气热,容易造成羊中暑或发生其他疾病。一定要注意羊舍的环境卫生、通风和防潮,保持羊舍清洁干爽,做好羊疥癣等寄生虫的防治工作。”7月14日,市畜牧业专家杨军给冯庆德打电话。

  冯庆德是舞阳县保和乡棉李村的养殖户。自从第一书记孙峰驻村后,就牵线搭桥,把杨军介绍给了他和村里其他养殖户认识。杨军除了给大家讲课,平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他都及时通知大家。有时候,一些小问题一个电话就解决了。

  “这只是科技帮扶给乡亲们带来的实惠。孙峰书记驻村后村里的变化不止这些。”棉李村党支部书记李金玉说。2014年9月,棉李村迎来了组织上派来的第一书记孙峰,在他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村里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建设施 村容村貌大变化

  走进棉李村,新修的水泥路笔直平坦,路两旁满眼碧绿,村民们各自门前也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红色、黄色各种小花从一旁的绿地里蔓延至村民的家门口。孙峰就在这里驻村。

  眼前的这番景象,与三年前的棉李村截然不同。当时,棉李村通往外界的路况很差,尤其是可庄,出了名的“行路难”,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只要一下雨,通往可庄的路泥泞不堪。

  “那时候送学生都得两个人,一个人扛着自行车,一个人背着孩子。别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可庄的人。”原来的路只有3.5米宽,孙峰驻村的头件事就是帮村民把路拓宽铺平。村民们虽然都愿意修路,但是不愿意把自家私搭乱建起的房子等给清理掉。为此,孙峰和村组长、村民代表一起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在他们的耐心劝说下,村民们不到一个星期就主动把路两边的障碍物都清理掉了。

  采访中,村民告诉记者,新修的水泥路走起来比之前的土路顺畅多了,再也不怕下雨出门了。

  路修好了,孙峰发现,村里没有路灯,晚上黑灯瞎火的,村民外出十分不方便。孙峰便想方设法地协调资金,在村内主干道两侧安装了60盏路灯,让村民彻底告别了夜间出行“一抹黑”的日子。

  俗话说,“贼偷三回不穷,火烧一把精光。”为了增强村民的防火意识,孙峰积极与市消防支队联系沟通,邀请消防官兵为村民宣传消防知识。记者看到,在村室内张贴着消防宣传画,并设置了灭火器、水桶等消防装备,村室已成为一个消防科普站。

  强组织 引领党建新格局

  棉李村原来有36名党员,孙峰驻村后就把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了棉李村。刚开始,孙峰组织大家开党员会的时候,叫不齐人。原来,村委会一下雨就漏水,因为潮湿,室内墙壁上都是霉斑。看到这样的景象,开会有些人就不愿意去。

  于是孙峰和村“两委”班子商议,选址重建村委会。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新建了一处210平方米的村室。现如今,每月的10日,是棉李村党支部的党员活动日。村里的电网改造、道路整修等大事,都是在这里一一商议、一一解决的。

  “一个村的发展,党支部是核心。”村支部书记李金玉告诉记者,“自从孙书记来了以后,我们的党员例会一次都没落下。每次开党员会,孙书记都带着我们学习党章,学习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还和党员们一起照‘党员全家福’,展示了党员的风采。”多年没有发展新党员的棉李村这两年都发展了新党员。

  为了做好廉洁教育,孙峰组织党员到附近的西何庄村参观党史墙,党员们都很激动,纷纷表示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去年“七一”前夕,孙峰又组织党员去临颍南街村参观学习。南街村人的创业精神让村民们深有感触。“让党员多学习、共同进步就是为了打造一个不走的驻村工作队。即使以后我不驻村了,村里的班子依然能把村里的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孙峰说。

  暖人心 精准帮扶助脱贫

  棉李村里的贫困户大多是因病致贫。而孙峰早就摸清楚了每家每户的情况,可以说是提起名,道其情。在对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中,孙峰结合实际,针对每户不同的致贫原因,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

  村民王新亚前些年在外打工时不幸受伤,导致高位截瘫,胸以下没有知觉。孙峰听说了王新亚的情况后,三天两头地往王新亚家里跑,和他聊天,给他做思想工作。在孙峰的鼓励下,王新亚终于振作起来,尝试做微商。

  记者跟随孙峰来到王新亚家时,王新亚正在家中用手机浏览自己的商品库。王新亚用手机向记者展示他的商品库,里面有时装、鞋帽、家用产品等几千种产品,种类丰富。王新亚不需要进货,只需要下订单就能将货物直接送达顾客手中。

  虽然刚做微商一个多月,王新亚已经十分熟练,接了四十多单生意。为推广产品,王新亚建了一个微信群,现在已经有70多个人了。

  看到王新亚做微商做得起劲,孙峰决定为王新亚捐助一台电脑,方便他做微商。另外,孙峰正在联系帮王新亚参加电子商务技能人才培训,使他在做微商时能更如鱼得水。

  转观念 共同闯出致富路

  扶贫助困,帮助村民们致富,转变观念很重要。孙峰帮助村内建设了科普画廊,定期组织服务队到村里开展专家义诊,并先后捐赠了科普图书3000余册。他还经常邀请科协的专家到村里为村民们答疑解惑,为他们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农业专家们来了以后,根据村民所种植的作物各类,分析可能产生的病虫害,提前预防,科学进行田间管理。

  前些日子,舞阳县玫瑰种植协会负责人包群芳来到村里,为村民们讲解玫瑰种植知识。在他的指导下,目前已经有村民开始准备种植玫瑰。烟叶种植协会的王铁功来村里为村民们答疑解惑,他建议村民可以依托村里优势,开发观光农业,经营农家乐。

  冯庄自然村村民冯庆德发展山羊养殖。孙峰专门请来畜牧专家杨军为他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孙峰还为村民们订阅了《科技报》《农家参谋》等杂志报纸,供村民们学习。

  冯庆德告诉记者:“以前遇到问题都不知道咋办。现在有问题了能问问专家,看资料学习。经过学习我才知道,喂羊的草不能直接让羊吃,需要晒一下才能喂羊,得选料、得精养,羊才长得好。”如今,冯庆德养的山羊存栏数已达百只。

  树新风 展现农村新面貌

  在孙峰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村里杂乱的广场变得宽阔平整。广场建好后,孙峰又到市体育局协调,为村里争取了价值近3万元的配套健身设施。乒乓球台、篮球架等健身器材安装到位,广场也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今年67岁的村民李文泉家就住在广场附近,当看到文化广场的变化后,他十分珍惜,经常主动打扫广场卫生。

  村妇女主任王会宾每天晚饭后,都会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组织大家一起跳广场舞。音响一响,大家都纷纷集结在文化广场。今年50岁的周凤珍兴奋地对记者说:“大家都愿意来跳广场舞,既健身又热闹。”

  在每年举办的舞阳县保和乡广场舞大赛中,棉李村的舞蹈队在七八十支舞蹈队里表现突出,连续三年获得三等奖,不仅为棉李村增光添彩,也展现了村民良好的精神面貌。

  棉李村结合实际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近年来,评选“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等这些与农民群众的现实生活贴近的活动从未间断。如今,村民之间与邻为友、互帮互助的多了,邻里不和、说长道短的少了;科技致富的多了,混日子的少了;新事新办多了,陈规陋习少了。“现在村里变得越来越漂亮,住着安心舒服,让我进城住我都不愿意。”周凤珍乐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