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投资公司董事长答记者问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投资公司董事长答记者问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6-10-19 14: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PPP是一种新型的项目融资模式,通常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以特许权协议 为基础,彼此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 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自国务院大力推行PPP模式以来,我市正在推行的PPP项目有几十 个。据了解,沙河沿岸综合整治PPP项目作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也是全市首个成功落地实施的PPP项目,项目建设受 到全市上下的普遍关注。目前,项目建设情况如何,示范区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项目顺利进行?近日,记者采访了市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投资公司董事长朱新卫。

  问:作为全市首个落地实施的PPP项目,沙河沿岸综合整治PPP项目总体情况如何?

  答:沙河沿岸综合整治PPP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占地面积约1900亩,是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龙头项目”。项 目定位为市区沙河沿岸景观升级版,重点打造亲水宜居、河湖相连的“四湖一带一环”滨水景观。

  “四湖”分别为龙潭湖、天鹅湖、西湖、东湖;“一带”指沙河沿岸开放式湿地景观带;“一环”指连接两岸四 湖和沙河的活力循环水系。四个湖植物配置和景观主题鲜明,自成风景,着力营造集滨水地景风貌、健康运动、科普 观赏、空间互动、时尚娱乐五大特色于一体的生态滨水体验。

  问:沙河沿岸综合整治PPP项目的成功落地实施,有什么先进经验给大家分享?

  答:先进经验不敢说,只是简单分享下我们在运作沙河沿岸综合整治PPP项目的一些具体做法。项目这么快落地实 施,一是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对项目的实施给予了巨大的支持。二是得益于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 配合,及时完成了该项目的《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等的论证工作。三是示范区全力推介招商。公司先后与 葛洲坝集团、中交建集团等20多家社会资本和国开行、农发行等十多家金融机构对接磋商。四是专业机构服务。我们 聘请了全国知名的PPP项目咨询机构——大岳咨询提供全程咨询服务。同时,我们公司的专业律师团队全程参与磋商谈 判。

  问:PPP模式与传统融资模式相比,优势在哪儿?

  答:与传统模式相比,推广运用PPP模式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政府来说,不仅解决了资金问题,而且得到了社会资本方的建设、管理、运营经验,有利于政府加快职能转变 ,从过去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变成监管者,带来 “1+1>2”的合作机制效应。

  对社会资本来说,有利于打破行业准入限制,拓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的发展空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 潜力,盘活社会存量资本,增强经济动力。

  对我们普通市民来说,可以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增加就业机会,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提 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问:项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何时完工投入运营?

  答:下一步,将由我们公司与社会资本方——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共同成立项目公司,共同参与项目建设和管理运 营。项目计划建设期为两年,预计2018年投入运营。

  问:除了沙河沿岸综合整治PPP项目外,你们还有哪些正在运作的PPP项目?

  答:我们首批精心谋划了14个PPP项目,总投资165亿元。除已落地的沙河沿岸综合整治PPP项目外,另有9个项目 已纳入省财政厅PPP项目意向库。有意向的朋友可以在河南省财政厅PPP管理中心网站查询到相关信息。

  目前我们重点推介的是临港产业园整体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主要做基础设施和棚户区改造。临港产 业园是经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全市唯一的专业物流园区,定位是打造“公路港、水运港、铁路港和信息港——四港多式 联运、对接航空港”的豫中南商贸物流中心。目前,围绕临港产业园建设,我们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招引了 一批如传化物流集团、武汉铁路局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签约落地,总投资近50亿元。
                                                                                                                           责任编辑:翟柯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