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偌飞:发展智慧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王偌飞:发展智慧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09 08: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王偌飞在田间察看辣椒苗长势(资料图片)。图片由王偌飞提供
    记者 张玲玲
    “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我感到很荣幸。这是农户对我的信任和认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作用,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全力推动数字辣椒产业发展。”日前,市人大代表、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偌飞对记者说。
    2019年起,王偌飞扎根乡村,艰苦奋斗,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河南省十大科技兴农模范人物、河南省农业十大榜样人物、漯河市“十佳市民”、临颍县先进个人等,荣获河南省2022年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我们在田间植入水肥传感设施和气象监测仪等设备,通过5G网络将多功能气象站、水肥一体机及近地遥感无人机等物联网设备数据上传至大数据平台,实现了辣椒种植管理自动化。今年,辣椒种植示范基地的辣椒长势很好,5G智慧农业平台真正实现了智能耕种,方便又高效。”王偌飞说。
    王偌飞曾是深圳一家科技企业的高管。“我是农民的子孙,家中世代务农,看到乡亲们种田不易,希望有一天能用先进设备和技术,把乡亲们从又苦又累的农活中解放出来。在深圳期间,我主要从事智能传感器业务。随着对智能传感器技术的深入了解,我觉得可以把这一新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上,便选择辣椒种植作为试点,让科技赋能辣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王偌飞说。2019年,王偌飞回到漯河,成立了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成立后,王偌飞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运用数字化技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研究制订出“5G+智能化设备+大数据计算+精细化服务”的大数据精准农业解决方案,打造了一个上千亩的5G智慧辣椒种植应用基地,实现了辣椒种植规模化发展、数字化升级,水、肥、药、人工的成本减少50%,改变了辣椒种植传统模式。
    经过发展,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现拥有专业技术人才40多人、专利和软著50余项,成为一家以现代化辣椒种植技术为核心,围绕“种、管、收、加、储、销、服”七大辣椒产业关键环节,推动辣椒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的农业高新技术龙头企业。
    王偌飞还带领团队与当地村集体、农户组成新型经营主体,探索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乡村振兴返乡创业等多种联农带农运营模式,带动返乡创业青年、农户和村集体共同发展。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及时收集、梳理、反映农业相关问题和建议,带领大家走农业现代化道路,让数字农业更好地服务辣椒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王偌飞说。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