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把设备“装进”手机 决胜千里之外丨中部崛起 河南担当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三门峡:把设备“装进”手机 决胜千里之外丨中部崛起 河南担当

来源: 时间:2024-04-02 09: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大象时政
2024-04-01 20:06:32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三门峡通过强化资金支持,每年设置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三大改造”,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让传统制造业焕发新生机。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李婷婷:我现在是在开祥化工的智能控制中心,在我面前的这些工作人员,他们之前都是在生产一线。但随着企业全面数字化,他们现在只需要动动鼠标,就可以实现对全厂近千台设备的实时监控和管理。

河南开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气化部员工  刘贵宾:我的工作主要是监控气化炉的各项运行参数,如果说超出控制范围,可以人为干预进行调整,保证系统稳定运行。 

安全生产是化工企业的头等大事。视频监控视线广,细节一目了然,还能保证人员安全。目前,企业的7000多台智能仪表,2000多台智能执行机构,全由80多位工作人员远程监控。

河南开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中心主任  李建华:智能仪表就像人的五官,眼睛、耳朵来感知现场装置的实际运行状况;智能执行机构,它就像人的手脚,控制中心发出指令以后,控制现场的执行机构,来去调节现场的设备,来最终实现全厂全自动化的控制。

同时,借助5G虚拟工厂技术,企业还把近万台设备、近千条管线“搬进”了手机,管理人员在千里之外,也能进行安全运行监控。依托数字化,企业实现了生产工艺、装置设备、管理流程的全程智能化。

河南开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中心主任  李建华:通过数字化引领,年均提升生产效益7%,主要产品优等率达到98%以上,累计产生效益9000余万元。

数字化转型还成了三门峡传统制造企业抢占市场的致胜法宝。在专用车制造企业河南骏通,车间里稳居“C位”的是近百台焊接机器人。

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半挂制造部部长 胡天文:我们这款机器人采用的是数字电弧跟踪技术,相当于给机器人装上了“眼睛” 。焊枪能自动锁定并跟踪焊点,实现连续焊接,质量会更好,作业效率相比以前提升了30%—50% ,用人量节约了30%。

现在,300多台机器人换人,一举解决了企业焊接工序费人费力的难题。截至目前,企业累计投资21.6亿元,建成了智能下料配送中心,年产2万辆半挂车智能生产线、3万辆工程车绿色化生产线和智能物流输送线,生产效率和质量的大幅提升,带动市场占有率一路飙升。

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乔晓红:去年的数据里面,我们的自卸车已经排到了全国第三。在 8—16吨的汽车起重机的市场占有率 我们排到了(全国)第二。

此外,三门峡还通过建设大数据云计算中心、5G联合创新中心、5G+工业互联网创新工作实验室等,为规上工业企业量身打造方案,帮助他们加快数字化转型,已经累计改造企业740多家,撬动投资600多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了应改尽改。

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姚旭东:下一步 充分用5G网络、大数据、智能化装备、5G全连接工厂的打造,打造数字化转型的标杆。通过标杆引领,带动行业的整体升级,最终达到绿色化 智能化和高端化。

  • 我市坚持规划引领,着眼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谋划推进城市更新和民生项目 让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