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刀具 超级冠军——河南新材料产业“超”有看头系列报道之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超硬刀具 超级冠军——河南新材料产业“超”有看头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4-04-03 16: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辉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工业生产中,要想达到高水平的工艺效果,必须要有超强的工具。

  而“金刚钻”这个工具,河南最有发言权。我省不仅是全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金刚石材料大省,精密加工用金刚石工具产量在全国同样占据优势。

  这其中,郑州市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钻公司”)是独具特色的一家企业。这家企业目前研发生产有5000多个刀具产品种类,是国内超硬材料刀具龙头企业,获得过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中国工业大奖等一系列“国字号”荣誉。

  4月1日,记者来到郑钻公司采访。在公司展厅内,车、铣、镗、钻、铰、珩磨等精密切削刀具琳琅满目,不仅有常用的标品系列,还有特殊工具系列、珩磨系列、解决方案系列等六大品类系列。

5.jpg

  “这是郑钻公司历经10年完全自主研发的一款关键刀具,用于汽车关键部件万向节的高效加工,在国产产品中首次实现了‘以铣代磨’的先进绿色工艺。”郑钻公司总经理张鹏飞拿起一把刚刚获得2023年度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产品质量十佳”的“郑钻CVJ球头铣刀”向记者介绍。

  汽车等角速万向节原本就是坚硬的淬火合金钢材质,一般的切削刀具根本“啃不动”,过去只能靠铣削、磨削分多道工序加工成型,加工效率低。“我们经过多次分析验证,最终选定具有超强硬性和切削适应性的聚晶立方氮化硼作为切削材料,并发明了一种特殊的小锥柄刀具系统结构,实现了球笼式等角速万向节高质量高精度加工,精度控制在±0.002微米以内。”张鹏飞说,“郑钻CVJ球头铣刀”已形成了包括结构设计、制造工艺、检测方法在内的整套独有核心技术,不仅打破了国外的产品和技术垄断,也大大推动了汽车关键部件球笼式万向节的国产化,累计为国内汽车制造用户节约上百亿元的刀具采购费用。

3.jpg

  如今,郑钻公司系列超硬刀具已成为我国汽车制造业离不开的“小能手”,在汽车发动机系列关键刀具研制、汽车转向系统球笼式万向节球道关键刀具研制、汽车CVT变速系统关键部位刀具研制、新能源汽车整体切削刀具方案等方面均实现了国内首创。

  专而精,精而正。近年来,郑钻公司的超硬刀具还成功进军航空制造领域,已累计开发航空刀具30余款上百种型号。

4.jpg

  “未来,郑钻公司将聚焦大飞机制造、新能源、生物医疗等高科技产业,持续开展关键高端刀具研发应用,同时积极参与全球高端制造业市场竞争,在全世界叫响河南超硬品牌。”张鹏飞说。

 
  • 我市坚持规划引领,着眼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谋划推进城市更新和民生项目 让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