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 生活富 乡风美 ——我市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产业兴 生活富 乡风美 ——我市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2-08 08: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1年8月5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淅川县的1306户5331名移民移居我市,他们全部来自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为了一渠清水送京津,他们告别故土,搬迁至我市,被安置在临颍县、郾城区、召陵区的6个村,在沙澧大地开始了新生活。

  为了做好移民村后期帮扶工作,巩固移民稳定发展,实现“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的目标,9年来,我市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政府扶持与移民自力更生相结合,在移民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扶下,各移民村稳定和谐,产业发展迅速,人均年收入翻了一番。如今,一个个整洁漂亮的移民村环境优美,稳定祥和。

  扶贫助农增福祉

  走进临颍县王岗镇周湾村内的移民服装厂,里面一派热闹的景象:裁剪区的工人们对布料进行裁剪、分类,方便后期进行缝纫制作;制衣区里缝纫机嗡嗡作响,只见20多名工人低头伏在缝纫机前快速缝制布料,每个工人身旁的纸箱里都放着做好的成品;熨烫区里的工人手持熨斗对成品衣服进行熨烫后,转交给包装区的工人进行分类装袋封箱……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区域有序忙碌。

  王岗镇周湾服装厂(荣达服装有限公司)创建于2015年,投资300余万元,于2017年10月正式投产,是一家集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服饰公司,先后和上海、浙江、郑州、周口等多家公司合作,有3条国内先进的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200万套,为王岗镇的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服装厂的工人,大多是中青年女性。据村支书周保顺介绍,现在村里大多数的男性都在外打工,家中留守妇女较多,正好服装厂的工作也比较适合女性,不用出村就能干活挣钱,还能照顾家里的老小。“目前,厂里有职工110人,其中留守妇女98人、吸纳村里以及周边村庄贫困群众12人,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就业保障。”周保顺说。

  今年41岁的村民张春玲已经在厂里工作了3个月,她因病身体不好,无法跟随丈夫外出打工,平日就在家里照顾孩子和老人。“孩子现在上学都住校,我自己在家也没有其他事儿,就来咱们村里的服装厂干点活儿,每月能挣个几百块钱,这比待在家里闲着强。”张春玲笑着说。

  除了服装厂,村里还建有养殖场、鱼塘、莲藕泥鳅养殖基地、香菇大棚和一座容量达500吨的冷库,年收益达十多万元。据介绍,周湾村有3个贫困户,已通过养殖、种植帮扶以及公益岗位帮扶成功脱贫。

  临颍县王岗镇周湾村发展得红火,得益于我市推行强村富民战略。按照省移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意见,结合我市移民工作实际情况,我市编制了6个移民村的“强村富民”规划,找准符合各村实际的发展路子。依据“强村富民”规划,我市充分利用省下达的移民生产发展奖补资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结余资金,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动实施移民村生产发展项目,为移民村集体和群众带来实惠。通过帮扶,目前,我市6个移民村的产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周湾村的蛋鸡、肉鸡、鱼塘、莲藕、冷库、服装厂等多个产业百花齐放;闫楼村的蛋鸡、生猪养殖红红火火;严湾村的冷库、生态有机肥、香菇大棚的发展也毫不示弱;罗山村的葡萄园让人艳羡;申明铺村的羽毛加工厂、机井配套工程项目、日光温室蔬菜大棚亮点纷呈;余营村的旱鹅、稻蛙、蔬菜大棚、苗圃园各有千秋。

  和谐发展奔小康

  村庄布局科学合理,拥有村室、卫生所、超市、文化广场、村小学等基础设施,供电、有线电视、绿化、公厕、党员活动室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村外农业生产的基础设施及电力、道路等基本完善……从2010年搬迁至今,召陵区万金镇余营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以及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已形成以花卉种植为主,香菇、莲藕种植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被万金镇政府确定为美丽乡村试点、党建观摩点。

  “移民村的建设有产业支撑,村民的生活条件也得到提高。区里对我们村的街道墙面进行改造升级,还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上下功夫。”余营村的负责人说。现在,余营村把建设美好移民村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村里一面面墙壁变成美观而又会“说话”的文化墙,村民抬眼可见。只要有人走进村里,目光就会被街道两边的展示墙吸引。在这些画面中,有村况简介、移民搬迁掠影回顾,有“三八红旗手”“致富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事迹展示介绍,也有村“两委”班子目标责任、村内经济发展历程、乡土风情展示……浓郁的文化风韵扑面而来。为突出文化墙宣传效果,彩绘墙画还以宣传乡村振兴为内容,用简单的色彩和线条勾画出生活场景,将农村积极向上的内容绘制在该村临街每户村民家的外墙上,不仅装点村里人的生活,而且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乡村文化。

  提起乡风文明建设,最引人注目的要数村内“五好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评选活动,这把余营村的文明、和谐建设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据介绍,每一次评选由各小组推荐,再上报村委由全体村民共同评选,最终评选出来的家庭和个人基本情况上报区里,再在村内进行展示宣传。“自从移民落户到这里后,大家就开始评选‘好公婆’‘好媳妇’,每3年评选一次。今年5月份,第三届评选活动结束,最终评选出的10位‘好公婆’‘好媳妇’的事迹,村委已经制成展板进行展示。”村妇联主席张芬华边说边带领记者观看。展板上,和睦友爱的家庭氛围、团结融洽的邻里关系一一呈现在眼前。

  移民村村民安居乐业,脸上洋溢着温暖、幸福的笑容,充满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让移民同胞生活环境安稳下来,是我市移民村治理及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不断创新移民村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移民自治的积极因素,在全市6个移民村形成了村“两委”领导、“三会”(民主议事会、民主监事会、民事调解委员会)协调管理、经济管理组织和物业公司等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新型移民村社会治理机制。村民通过代表参政议政,实现村“两委”班子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决策执行和财务收支等重大情况得到有效监督。村内定期召开会议,对村级各项工作进展及村级集体决策方案进行评议,扩大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每个村由党员、村民代表选出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一心,积极践行“强村富民”战略,组织和带领群众结合自身实际开辟发展新路子。在市移民办的资金帮扶和政策支持下,分别建成了香菇大棚、服装厂房等一系列产业项目和基本农田及水利设施项目。目前,每个移民村都有产业项目,移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文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也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强村富民,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见,顺应移民的美好期盼,积极开展美好移民村建设,逐步提高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增强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翟柯

  • 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 蒿慧杰在调研冬季供暖工作时强调 把供暖工作做细做实 着力把漯河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 骨干节点上线暨漯河市大数据产业签约仪式举行 蒿慧杰宣布上线 刘尚进宋灵恩等致辞

  • 蒿慧杰调研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文明城市转变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 蒿慧杰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