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技术开发区 创新发展热潮涌 争先进位势如虹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经济技术开发区 创新发展热潮涌 争先进位势如虹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2-22 09: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实现争先进位、重大发展的一年。在商务部发布的2023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经开区表现突出,总体排名居第41位,成功进入全国50强。这是该区从2020年全国第144位至2022年跃升全国百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实现的又一重大跨越——2023年6月,省委、省政府通报的2022年度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结果显示,经开区在全省166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中排名第二。

  亮眼的成绩单,彰显经开区持续提升的综合实力。近年来,该区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量质齐升,更好地发挥了在漯河市域经济发展中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功能作用。

  喜人的荣誉,见证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2023年,经开区成功晋升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园区、河南省首批国际食品合作园区、河南省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多项殊荣。

  龙头带动 项目建设加速度

  位于经开区的中粮粮谷面粉全产业链项目现场,工作塔旁的运粮车络绎不绝地运送着粮食。“这个项目投产,让公司年加工小麦能力由以前的30万吨提升到90万吨,年产值将由10亿元增长到30亿元,为漯河食品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该项目负责人翟斐斐说。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赵焕林介绍,全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省市重点项目、“三个一批”活动和项目观摩为工作抓手,奋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经开区创新实施“县级领导分包、周例会、月推进、季考核”和项目建设“五步曲”等工作机制,探索出“主要领导集中调度,县级领导牵头分包,服务单位、职能部门协调推进”的项目推进闭环模式。该区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抓落实,2023年主持召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联席会、项目专题会议50余次,深入项目一线调研指导200余次,一批“卡脖子”难题得以解决,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

  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经开区今年谋划实施了29个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三个五百亿”项目,示范引领全区“三个一批”活动滚动接续、压茬推进。中粮粮谷90万吨小麦深加工项目、古川智能食品装备产业园项目、富仓预制食品园区项目等25个重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优势企业“老树发新芽”。卫龙美味优化产品结构,推出了全新子品牌“霸道熊猫”,巩固了辣味食品的行业龙头地位;利通液压谋划实施了超高压设备、新材料、循环经济等一批项目,产值增长30%以上;统一公司投资5亿元,新上饮品生产线一条……今年,经开区把35家企业纳入市、区两级倍增工程,大力支持倍增工程企业上项目、提产能,取得显著成效。

  加大亿元企业培育力度,实施工业“三化”改造工程,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加大创新投入……经开区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重大项目建设跑起来、发展势头强起来。

  补链强链 释放产业新活力

  美国嘉吉在这里建设了中国最大的单线F55果糖生产线,可口可乐生产基地是该公司在中国规模最大的瓶装厂之一,旺旺、中粮等项目分别成为国内或区域最大生产企业……今年2月获批的河南漯河食品国际合作产业园位于经开区核心区域,是河南省首批认定的4个国际合作园区之一。目前,产业园拥有各类经营主体1.3万家,其中食品企业1100多家,一大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食品名企集聚,形成了以产业链为纽带的产业集群,培育了上下游无缝对接、配套产业完备、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我们围绕国际食品产业合作,加快部署跨区域食品产业创新工作,积极与境外政府、企业等建立合作关系,促进国际食品制造研发资源、国际食品制造产业链服务机构集聚,以跨国食品产业创新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新支撑。”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宏宇说。去年以来,该区外资专班共跟踪对接美国艾迪盟、通用磨坊及韩国希杰、日本养乐多等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外资企业19家。

  蓬勃发展的产业,支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开区以市级打造现代食品、新材料、先进制造三大产业集群要求为招商纲要,明确了“五个围绕”招商总思路,坚持围绕“现有企业提质增效、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壮链、国际食品产业园蓄势赋能、未来食品抢滩占先、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超前谋划”抓招商。其中,围绕主导产业,绘制产业图谱、明晰招商方向。在“食品+”产业方面,大力实施“六个打通”“六路并进”,持续完善食品产业生态圈。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利用“中国食品装备名城”“中国液压胶管之都”两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吸引一大批食品包装和机械企业、液压科技企业入驻园区,不断提升产业能级。

  围绕未来食品,抢滩布局新领域。聚焦航天食品、特医食品、功能食品、保健食品等未来食品,深度融入中原食品实验室,研究食品添加等领域招商图谱,重点对接了华熙生物、汤臣倍健、江中药业等知名企业。围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积极培育新优势。瞄准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引进培育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同时,积极谋篇布局双碳、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重点对接了深圳爱能森新能源等企业。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专业园区建设是重要载体。经开区全力做好补链延链强链大文章,把专业园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其中,智能食品装备制造产业园已成为国内技术力量最强、产业链条最完善、制造规模最大的食品装备制造专业园区。检验检测产业园可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检验检测服务。食品辅料产业园推动食品产业不断向高附加值品类延伸。零担和大宗商品物流园为园区补齐物流短板,火力全开。

  做优服务 厚植发展沃土

  “产品市场潜力大,订单不发愁。”漯河亿家馨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经开区各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营商环境是企业投资的“风向标”、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经开区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举全区之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致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放心、舒心。

  抓实“万人助万企”工作纾困解难。深化“万人助万企”系列惠企助企活动,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企业发展中的难题,累计召开交办会、讲评会、现场办公会117次,解决问题511个,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

  打造“链式联盟”服务产业。完善产业体系服务机制,建立食品、食品机械、液压胶管等供需联盟。联盟由政府搭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对接区内企业有效供需,推动产、供、销链式发展,分类提供定向定制服务。

  精准匹配服务企业。成立小麦联合体、辣椒联合体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直接供应中粮集团、卫龙美味等需求大户。结合食品产业关键辅料白糖价格大幅上涨实际,积极引导区内70%企业用嘉吉公司果糖替代,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针对企业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主动牵线搭桥区内重点企业,实现员工共享互用。

  依托良好营商环境,经开区招商引资呈现名企名牌聚集、重大项目扎堆的良好态势。

  2023年以来,该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9个,合同金额234亿元,包括加多宝凉茶、嗨吃家、盐津铺子蛋制品、杭州隆禾高端速冻面制品等项目。签约项目中,高新技术产业项目8个、战略新兴产业项目2个,主导产业占比达100%。新签约的项目必将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在2024年1月份全市月讲评中,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位居全市第一。

  创新发展热潮涌,争先进位势如虹。新时代新征程上,经开区正锚定“知名食品企业集聚区、新质要素集成引领区、高端制造链群引育示范区”这一功能定位,对标全国争一流、全面提升挑大梁、大胆探索创经验,努力为漯河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