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怀念好好生活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带着怀念好好生活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09 08: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年前,李大爷的妻子因病去世,他从此陷入无尽的悲伤,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致。每天早上起床后,他就默默地看着家里每一样东西,想起老伴儿年轻时的事儿,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还自言自语:“都怨我,要是我能及时带她到医院检查,她也不会走得这么快。”亲朋好友对他进行了各种劝慰,李大爷都觉得说不到他心里。

  老年夫妻风雨同舟几十年,相互十分了解,孩子离家后夫妻俩更是谁也离不开谁。陡然失去朝夕相伴的人,感到难以适应,有时候不得不去做自己不熟悉的事情,会加剧无助感。比如一个没有做过饭的男人、一个没有修过水管的女人,在失去伴侣后除了要承受悲伤,还要面临生活角色的调整。

  一生中,每个人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死亡。在失去伴侣的时候,老人有哀伤的反应是自然、正常的。哀伤不是一扇门,想关就可以关上。我们应该允许哀伤的人有充足的时间表达哀伤。哀伤也是爱的另一种方式。之所以哀伤,是因为对生命、对亲人怀着深沉的爱。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征服哀伤,而是带着尊重去关爱自己,学习与哀伤和平相处。老人可以真实地表达哀伤,然后花时间调整生活状态,试着适应伴侣缺席的人生,同时直面生活角色的调整。

  哀伤的情绪像水一样,宜疏不宜堵。如果我们能够主动疏通它,多挖一些河道,让情绪流动起来,对于情感的抚慰是非常有帮助的。

  如果刚开始不知道怎么办,就从最基本的小事做起: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照顾好自己;找到倾诉的对象或方式,比如朋友、日记、书籍。生活中少了一个人,方方面面都需要调整。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运用空椅子技术、角色扮演、保险箱技术或绘画表达、书写疗法等宣泄情绪。但宣泄时要注意,不要让哀伤、愤怒的情绪变成有攻击性的力量,比如发泄到孩子或宠物身上,这些都会让适应过程变得更艰难。

  当世界被哀伤颠覆后,要信任自己、信任朋友、信任亲人,不把自己遗弃在痛苦中。

  存在主义心理学家欧文·亚隆提到过克服死亡焦虑的方法——“波动影响”。当你意识到自己对身边亲人的意义,就会积极投入生活的重建,将不可复得的过去和不可缺失的未来连接起来。可以回顾伴侣的“波动影响”,他(她)身上让你尊重和喜爱的优点,他(她)坚守的人生价值,他(她)怎样克服人生中的困难……思考这些问题,会让我们对逝者和不可复得的过去有更深刻的理解,继而找到调整的方法。比如学习他(她)的爱好和技能,做他(她)想做但未能完成的事情,去他(她)想去但未去的地方……带着对逝者的怀念努力生活,就会走出悲伤,成为崭新的自己。

  本文作者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