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分钟满电复活 重卡司机不再“里程焦虑”丨中部崛起 河南担当·一线探新质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2.5分钟满电复活 重卡司机不再“里程焦虑”丨中部崛起 河南担当·一线探新质

来源:大象新闻 时间:2024-04-02 20: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新兴产业的大力培育。随着新能源的发展,电动重型卡车成为发展趋势。但充电时间长,一直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如何解决这一痛点?来看一辆重卡的“换电之旅”。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李婷婷:这个像集装箱一样的产品就是重卡换电站吗?这么大?

许继换电科技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 刘振威:这是我们最新研制的第四代的产品,它相较于第一代产品面积小40% 。

在许继电气的这家换电科技公司,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加紧对研发出的新一代重卡换电设备进行调试。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李婷婷:咱们家用的电动汽车,通过我身旁的充电桩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地充电。那么电动卡车是如何实现充换电的呢?

在换电站,当重卡司机驾驶车辆停到指定位置,换电机器人能自动抓取并精准完成亏电电池箱和满电电池箱的更换。这一进一出,用时仅两分半。

许继换电科技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 刘振威:采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 其中就包含人工智能 数字孪生 对大数据的融合处理 当我们司机师傅 提前在APP上预约换电完之后 相应的指令通过云平台 下发给我们中枢大脑 把充满的电池调到最佳位置 以此来把换电的时间给压缩到最小。

在“双碳”目标下,换电重卡日益受到青睐。近两年企业瞅准这一“风口”,不仅攻克10多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出了这种国内领先的重卡换电设备。如今通过技术升级,新一代设备的换电效率又提高了50%,且每天充换能力达168车次,可实现重卡换电随换随走、快速补能,有效解决司机师傅的里程焦虑问题。

许继换电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张红超:新质生产力是一种对新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 在新质生产力的背景下 许继出台了人才架构 (未来)研发与市场人员占比要高达60% 致力于电力系统的绿色化、低碳化和智能化改造与升级。

依托于自身研发团队优势,围绕新能源重卡充换产业,眼下企业还在加紧进行重卡换电智能化、无人化管理系统研发,以及重卡车辆实时监测、与电网友好互动等新技术、新模式的打造。

许继换电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张红超:我们现在研发,集合了电以及能源补给 还有整个换电站运营的数据的管理和能源的跟踪 为未来综合补能站的使用、构建成一个城市 或者一个区域的换电一张网 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支撑 

2023年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以上。“十四五”期间,河南将着力打造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智能装备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以实施跨越发展工程为依托,培育具有高成长性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国务院参事室调查中心高级研究员 张树才: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找准着力点,只有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才能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支撑。像许继重卡换电设备,通过技术创新,进行新模式的打造这种实践,有助于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河南未来应构建这种更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 我市坚持规划引领,着眼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谋划推进城市更新和民生项目 让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