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亮的坐标①丨大别山下的红色堡垒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追寻·闪亮的坐标①丨大别山下的红色堡垒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4-04-02 20: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编者按: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2024年清明节期间,河南文明网联合大河网推出清明节主题策划《追寻·闪亮的坐标》,走进烈士纪念设施缅怀先辈寻根铸魂,向历史致敬,朝未来出发。

大河网讯 清明前夕,信阳市潢川二中学生杨硕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拿起青丝巾小心地擦拭着墓碑,虔诚地献上那束菊花。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信阳市新县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行走其中,一沟一壑都写满了热血澎湃的革命故事,每块土地都矗立着庄严肃穆的革命遗址遗迹。

大别山下的“红色堡垒”

新县城南,苍松翠柏深处,坐落着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高13.1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着为革命牺牲的13万多名革命烈士。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

每当参观者走进陵园,讲解员都会引导大家眺望对面的一座山:“它叫英雄山,山顶的红旗雕塑‘红旗飘飘’,象征着鄂豫皖苏区走出去的八支红军部队……”

大别山南接长江,北抵淮河,是既可威逼宁汉,又可俯瞰中原的战略要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27年11月13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黄麻起义爆发,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鄂豫边革命根据地、豫东南革命根据地、皖西革命根据地等,如雨后春笋般在大别山区建立和发展起来。

鼎盛时期,鄂豫皖苏区建立了26个县的革命政权,人口350万,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走出了500多位叱咤风云的开国将领。

二十八年红旗不倒

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大别山这片红城热土上发生过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着为革命牺牲的13多万名革命烈士

在黄麻起义中,程儒香将红旗插上黄安县城楼。不幸被捕后,敌人对他使用酷刑,但他毫不屈服。母亲前来喂饭时,昏迷中的他听到母亲的声音,用微弱的声音说:“娘,我死后叫乡亲们继续干!最后的胜利一定是我们的!”程儒香受尽折磨后壮烈牺牲,年仅30岁。

离新县不远的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也是红色教育的“打卡地”。1934年,红二十五军从这里的一棵古银杏树下集结出发。这个地处在大别山深处的小小村落,也因此成为“地球上的红飘带”上的一个支点——红军长征四大出发地之一、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

女英雄晏春山被誉为大别山“江姐”。1935年5月,不幸被敌人抓捕,敌人逼迫她带路寻找大别山地区游击队的路上,她高呼口号、跳崖牺牲。

…… ……

从1921年到1949年,200多万英雄儿女在大别山这片广袤土地上浴血斗争,近百万人献出宝贵生命,不足十万人的新县,在历次斗争中牺牲了五万五千多人,创造了“二十八年红旗不倒”的奇迹,书写了“家家有红军,村村有烈士,山山埋忠魂,岭岭书丰碑”的传奇。

追寻最绚丽的“红色”

徒步前往烈士墓区祭扫、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宣誓、走进纪念馆重温历史,信阳市新县多所中小学以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缅怀革命烈士祭扫活动;信阳市潢川二中组织100余名学生走进陵园重温红色记忆;驻马店市新蔡县韩集镇科达实验中学300余名学生在纪念碑前敬献花篮并三鞠躬,聆听烈士事迹......

信阳市新县啟福小学师生在纪念馆参观学习

“走进纪念馆,我看到一个和我年龄一般大小的女烈士画像。老师告诉我们,她是出生在杜鹃花盛开时节的肖国清,十岁成为革命队伍的宣传员,十四岁加入共产党。1923年,为掩护群众撤离被敌人俘虏,因不愿说出游击队的行踪,被敌人残忍地用竹签钉穿十指,牺牲时年仅十六岁。”信阳市新县啟福小学向智棋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些英雄,就不会有今天的太平盛世,自己应该学习烈士们英勇无畏的精神,好好学习,好好长大。

信阳市潢川二中杨硕拿起青丝巾小心地擦拭着墓碑,虔诚地献上那束菊花,无比激动地说:“了解了革命先辈的故事之后,更明白‘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这句话了。”

“透过历史的烟云,总能感受到一股精神的力量指引人们砥砺前行。”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讲解员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期间,烈士陵园接待祭扫游客团体5万余人,开展青少年研学教育活动2万余人次。

在时间的淬炼下,大别山精神历久弥新,在历史的深处回响延伸,成为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董蕾 实习生 范弘烨)

  • 我市坚持规划引领,着眼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谋划推进城市更新和民生项目 让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