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慎颂》传播许慎文化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许慎颂》传播许慎文化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4-27 09:0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尹晓玉
    “这是许慎的故乡,也是《说文解字》诞生的地方。传承字圣品德,弘扬字圣精神……”在4月22日举行的“许慎文化上巳祈福节”开幕式上,歌曲《许慎颂》被选为开场节目。《许慎颂》旋律悠扬、歌词优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许慎颂》是我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氏唢呐代表性传承人刘朋创作的“祭拜许慎音乐大典”中的一个篇章。刘朋表示,2019年,他去郑州去参加演出时,遇到一名知名作曲家。聊天中,对方告诉他,音乐创作一定要先把本土文化研究透、创作好。“这句话让我茅塞顿开。回到漯河后,我就打算利用本土元素进行音乐创作。”刘朋说,近年来,在漯河对许慎的祭拜活动很多,但是祭拜乐曲较少。当时,他就决定创作“祭拜许慎音乐大典”。
    此后,刘朋开始深入学习了解许慎文化,对于祭拜的曲子有了很多想法,也写了一些歌词,但总觉得不理想。2020年,在一次演出中,他遇到我市文化工作者宁德武,两人深入探讨了关于创作“祭拜许慎音乐大典”的思路。“没多久,宁老师把他创作的歌词拿给我看,我瞬间就来了灵感,赶紧拿起笔把脑海里的旋律写出来,最后我们合作完成了《许慎颂》。”刘朋说,得知我市今年要举办“许慎文化上巳祈福节”后,他把这首歌曲报给了主办方,最终被选为开场曲。
    “我打算创作的‘祭拜许慎音乐大典’有四部分,《许慎颂》是其中一部分。另外三部分均为用于祭拜仪式的背景音乐,还在创作中。”刘朋说,他已经收集了很多汉代的音乐元素,希望能创作专有的祭拜许慎仪式音乐,为许慎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