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小儿肠套叠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警惕小儿肠套叠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10 09: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一对夫妇抱着1岁的宝宝慌慌张张地来到市二院急诊科就诊。医生经检查发现,宝宝精神萎靡、脸色苍白、四肢湿冷、眼窝凹陷,后经询问家长得知,孩子一大早就呕吐、拉血便、哭闹不止。医生初步诊断患儿休克、重度脱水,迅速护送至儿童重症医学科。随后,明确诊断患儿为肠套叠,不排除腹内疝。小儿外科主任王松阳、主治医师王艳平立即进行会诊。会诊时,医生查体摸到患儿腹部包块,行手法复位后包块由7cm大小缩小至3cm,但进一步复位困难。王松阳考虑患儿年龄小,建议尽量通过保守治疗解决问题。随后,医生陪同患儿及家属至放射科行空气灌肠,但经多次尝试,肠套叠不能完全复位。
    肠套叠是一种急性病,发病后需要紧急治疗,一旦延误很可能致命。王松阳立即联系麻醉科做好术前准备。当日下午,在儿童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协作下,王松阳带领小儿外科团队紧急为患儿施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医生可见患儿肠管水肿明显,部分呈缺血性改变,阑尾套入套叠肠管内引起急性阑尾炎,遂行肠套叠复位+阑尾切除术。两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儿恢复良好,目前已出院。出院当天,患儿父母对医护人员的快速救治和悉心照顾表示感谢。
    王松阳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出现间断性剧烈腹痛及阵发性哭闹、呕吐、便血等情况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孩子肠套叠发病不超过48小时一般可以采用空气灌肠的方法进行治疗。如果病程较长、患儿情况变差或者空气灌肠整复失败,就需要急诊行开腹手术进行治疗。市二院提供
专家链接
    王松阳,市二院小儿外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他是河南省小儿外科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腹膜后肿瘤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健康管理学会肿瘤防治与健康管理专科委员会常委、漯河市肠内肠外营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擅长胃肠肿瘤、乳腺肿瘤、甲状腺肿瘤、肺大泡、血气胸、腹股沟疝等疾病的诊治,对小儿先天性消化道畸形、急腹症、先天性巨结肠、胆总管囊肿、幽门狭窄、肠旋转不良、阑尾炎、肠套叠等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他曾获市科研成果二等奖,发表国家级论文多篇。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