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豫剧“王派”艺术发扬光大 ——青年演员蔡月霞的梨园之路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把豫剧“王派”艺术发扬光大 ——青年演员蔡月霞的梨园之路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11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上,来自我市豫剧团的青年演员蔡月霞以动人的唱腔、朴实的表演风格折服观众,在全国20个省市近50家优秀院团的49名优秀戏曲演员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七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人气十佳之星”称号。1月8日,记者采访了蔡月霞。

  “我从小听妈妈唱戏,耳濡目染,也喜欢唱戏。妈妈唱戏没有经过专业老师指点,她就希望我能受到正规训练,于是把我送到了市区的戏校。”据蔡月霞介绍,自己11岁那年就离开舞阳老家,在戏校开启了学艺生涯。半年后,父母又把她送到省艺术学校学习戏曲。

  因为身材高挑,眉眼间自带英气,蔡月霞选择了生角行当,主攻文武小生。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女孩子反串武生更是不容易。为了演好角色,蔡月霞每天苦练基本功,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以优异的成绩从戏校毕业后,蔡月霞到禹州豫剧团工作。

  22岁那年,蔡月霞代表禹州豫剧团参加许昌市第四届青年戏曲表演大赛,参赛曲目是豫剧《三请樊梨花》,蔡月霞扮演薛丁山一角。在“灵堂”这折戏里有不少飞身跳起然后重重地跪在舞台上的动作,多次排练让蔡月霞的膝盖青一块紫一块,甚至连起身、走路都成了问题,但她依然忍着剧痛坚持排练,力求精益求精。比赛那天,蔡月霞凭借出色的舞台表演和唱功斩获一等奖。

  2021年初,蔡月霞决定回到老家,加入漯河市豫剧团这个大家庭。市豫剧团是豫剧“王派”艺术的传承基地,团里的杨文丽是国家一级演员、豫剧名家王素君先生的亲传弟子、豫剧“王派”传人。蔡月霞拜在杨文丽门下,刻苦学习“王派”艺术。2022年,漯河市豫剧团排练“王派”代表作《必正与妙常》,蔡月霞饰演男一号潘必正这个角色,并有幸得到王素君先生的亲自指点。

  蔡月霞对记者说:“在排练场,小到一个眼神、一个手势,90岁高龄的王素君老师都亲自示范,这让我下定决心演好这出戏。”2022年9月,《必正与妙常》成功与观众见面,蔡月霞饰演的潘必正一招一式、一板一眼韵味十足,尤其是灵动的扇子功播出后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上天永远眷顾努力的人。2022年,蔡月霞参加河南省第十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成功塑造了“王派”经典剧目《香囊记》中张志诚这个角色,荣获河南省第十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小生组一等奖。

  ……

  多年的舞台实践让蔡月霞越发成熟、稳重,先后成功塑造了《三请樊梨花》中文武双全的薛丁山、《虢都遗恨》中贪恋王权的虢叔、《穆桂英下山》中英武帅气的杨宗保、《必正与妙常》中敢于追求爱情的潘必正等人物形象。“每次站到舞台上,想到梨园前辈对戏曲的坚持与热爱,我就一心想把戏唱好、多出新戏,把‘王派’戏曲艺术发扬光大。”蔡月霞说。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