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史志文化园 赓续历史文脉 讲好漯河故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史志文化园 赓续历史文脉 讲好漯河故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11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1月4日下午,在冬日暖阳下,位于沙澧河交汇处西南角的漯河史志文化园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他们或神情专注地看展板,或用手机扫码听音频故事,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

  漯河史志文化园于2023年12月下旬建成开园,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市城投集团共商共建。史志文化园由历史沿革、重大事件、遗址遗存和重要人物四大板块56个具有代表性的标识组成。1月4日下午,记者到漯河史志文化园进行探访。

  自嵩山路沙河桥沿滨河路向东走,道路右边矗立着一块巨型景观石,上面镌刻着“漯河史志文化园”七个大字。不少市民在这里拍照。由此向西望去,史志文化园的全貌尽收眼底。拾级而下,就进入史志文化园的林荫广场,也是该园呈现的第一大板块——历史沿革。林荫广场的北入口处,一个书本造型的石碑上介绍了史志文化园的建园初衷和导览图。一幅长卷造型上除了“漯河史志文化园”几个大字,还有用三种不同字体书写的“文化点亮城市、产业彰显特色、创新引领未来”等内容。“这幅长卷是史志文化园的精神标识和特有符号。作为许慎文化的发源地,三种不同字体彰显了漯河的文化特色。”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说。

  林荫广场四周均匀分布着书本造型的石雕,左侧的书页内容为漯河市及下辖各县区的由来和发展历程,右侧为相对应的区域地图。每个石雕的左上角都有一个二维码,市民拿出手机扫码后不仅可以看到更详细的图文介绍,还能收听语音讲解。“由于版面所限,石雕上展示的文字比较简练。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公共文化需求,我们运用AI技术进行语音讲解,让历史文化插上现代信息技术的翅膀,打造智能智慧文化园区,实现传统园区1.0版向现代园区3.0版的转型升级,目的就是讲好漯河故事、传播漯河声音、展示漯河形象,从而增强漯河人的文化自信,让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颜色更鲜。”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侃侃而谈。

  从林荫广场向南是一条弯曲、幽静的小径,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照在路面上,漫步其中,犹如置身于一幅图画里。树下立着一块块小石碑,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从召陵会盟、裴度平定叛乱、郾城大捷等历史事件,到漯河受降、平汉铁路破击战、首次解放漯河等革命历史事件,再到漯河市第一个党支部建立、漯河建设内陆特区、漯河市荣获首家“中国食品名城”称号等……每块石碑上都配有文字介绍、历史照片和二维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漯河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的发展史、文化史。“作为一名漯河人,在游玩时就能了解这座城市的发展史,我感觉很骄傲。”今年70岁的市民张素玲笑着对记者说。

  20世纪全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的贾湖遗址、史前古城址郝家台等文化遗址、记载着汉献帝禅位于曹丕历史经过的三绝碑等文化遗存,培育革命力量的励行中学、成为河南省青年抗日救亡运动新起点的舞阳县青救会、在剿匪反霸和土地改革中发挥重大作用的沙北县委等革命遗址……在史志文化园遗址遗存板块中,每个遗址遗存都记录着漯河曾经的辉煌。“总感觉自己对漯河的认识有点儿模糊不清,尤其是这些遗址遗存。虽然都听说过,但说不出具体内容。现在好了,在游玩时就把漯河的遗址遗存弄得清清楚楚,长了知识。这种方式非常好。”带着孩子游玩的市民赵静告诉记者。

  “咱们漯河人杰地灵、英雄辈出,我为自己是一名漯河人而感到骄傲。同时,我要传承红色基因,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市民刘畅参观史志文化园人物展区后感慨地说。在人物展区,横野大将军王常、文宗字祖许慎、刚直不阿的范滂等历史文化名人,苏进、张万春、谷迁乔、赵伊坪等革命前辈的事迹激励着人们砥砺前行。

  “漯河史志文化园在全省是第一个,甚至开了全国的先河。”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建设史志文化园的目的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落实省委建设文化高地的部署和市委坚持“文化点亮城市、产业彰显特色、创新引领未来”的要求。

  漯河地处中原腹地,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城市底蕴。如何让厚重的历史文化亮起来、活起来?2022年,经过多次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开始谋划在沙澧河风景区海棠园内建设史志文化园。“本着厉行节约、俭朴建园、立足实际、求实求效的原则,我们多次与市城投集团、市城管局等部门沟通、对接,就选址、建设、管理等达成一致。”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说,史志文化园建设是一项很严肃、很有意义的工作,来不得半点儿马虎。为此,他们成立史志文化园展陈内容审校小组,对展陈的每一项内容都认真审核,严把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保密关,先后十易其稿,确保政治方向正确、史实真实准确。在史志文化园设计过程中,他们与施工方密切配合,从路口导视设置、园区路线规划到板块造型、安装分布等,多次进行探讨交流,力求达到最佳效果。

  史志文化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史志资源、史志成果走出“深阁”、走近群众、深入人心。此外,史志文化园建在沙澧河风景区内,厚植景区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对于沙澧河文化风光带的打造起着提速和推动作用。其建成开园对于赓续历史文脉,弘扬漯河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坚持文化点亮城市,丰富群众公共文化供给,服务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后,我们将在史志文化园的‘管’和‘用’上下功夫,让历史文化点亮群众生活,滋养和浸润城市根脉,不断放大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社会效果。”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说。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