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品味传统文化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寒假里品味传统文化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2-26 08: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传统文化研学游火热,兼具趣味性、实践性的寒假作业成为主流……近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寒假,很多学生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文化研学游火热

  寒假期间,学生成为旅游市场主力军,传统文化研学游火热。

  “为了让孩子深入了解漯河厚重的历史文化,寒假期间,我为女儿制订了家乡游计划,带着女儿和亲戚朋友家的5个孩子参观了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小商桥景区。”市民杨晶告诉记者,放假前她就做了充分准备,收集了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等景点的资料和许慎的生平故事,并制作了精美的课件。孩子们对许慎、贾湖遗址等有了大致了解后,她再带他们去参观。

  “寒假里,我去了开封万岁山和禹州神垕古镇。为了感受神垕古镇的魅力,我们全家把车停在一公里外,走路过去。在那里,我们参观了灵泉寺、花戏楼、祖师庙、邓禹寨等,还买了一些钧瓷。”市第二实验中学学生尹子聪告诉记者,这个寒假里,他切身感受到了大家对文化游的喜爱。

  在特色作业中收获快乐

  贴春联,录制拜年视频,唱生肖儿歌,利用废弃物品制作龙形装饰品……记者采访发现,埋头做书面作业已经成为过去式,兼具趣味性、实践性的寒假作业成为主流。

  我市许多小学对寒假作业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精心设计,将生活技能、实践活动、体育锻炼等内容融入其中,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既充实又有趣。

  有的学校围绕过年给学生安排了一系列活动任务。除了读书、参加体育锻炼、做家务,还有把数学知识与春节活动结合起来的作业,比如买年货等;还有探寻传统文化魅力的作业,比如采用绘画、剪纸、泥塑等形式制作龙主题的手工艺品。学校希望孩子们通过这些活动了解与春节、龙年相关的习俗,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学校布置了剪纸作业。正月初二,妈妈带我到河上街非遗馆体验了剪纸。跟着老师学,半天时间,我剪出了中国结和双鱼嬉戏。”三年级学生马菁菁告诉记者,剪纸作业不仅让她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还进一步了解了传统剪纸技艺。

  看演出体验非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春节期间,我市多个景区举办了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演出。

  “寒假里,我第一次看了非遗表演打铁花,感到非常震撼。”“我在小商桥景区看了舞狮表演,还体验了一把舞狮。舞狮看着简单,学起来挺难的。”“我看了肘阁表演,感觉非常有趣、精彩。”采访中,很多学生表示,观看非遗表演后,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除了观看非遗表演,正在读研究生的王怡丹还参与了两场“2024漯河青年新春音乐会”的演出,给群众送上了有温度、有质感的文艺精品。

  “音乐会的筹备、演出占了我寒假的大部分时间。”王怡丹告诉记者,音乐会上,她演奏了自己专门为家乡创作的作品,深感自豪,也感觉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