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社区党建+”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西城区:“社区党建+”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1-03 09: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以来,西城区持续加快社区规范化建设步伐,积极探索推行“社区党建+”新模式,取得喜人成绩,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精心细化网格

    社区服务不断优化
 
    “前段时间,社区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时,俺忙得不轻。可忙归忙,社区疫情防控进行得有条不紊,居民对我们的工作还是很满意的。”10月17日,提起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胡庄锦苑小区8号楼楼栋长郭长生依然记忆犹新。
 
    郭长生表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之所以赢得群众称赞,主要缘于西城区建立了完善的“联防包保”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疫情来时,他们迅速在各小区出入口设立了12个党员先锋岗,机关党组织每天下沉24名党员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楼栋长、志愿者多方协同、坚守一线,共同构筑起一道保障小区居民健康的安全防线。
 
    近年来,西城区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构建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的网格管理模式,建立了党小组长、楼栋长和文体员、物管员、治安员、卫生员共同参与管理的“两长四员”制,搭建起社区组织架构,并引导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从社区的“面”延伸到基层党组织和居民群众的“点”上。同时,为强化组织力量,从源头上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凝聚起社区建设的强大力量。
 
    实行共建共治

    红色代办冲锋在前
 
    “小陈在吗?我是6栋4楼东户业主。我家水管裂了,请帮忙找人修一下。”分包滨湖国际小区的社工陈瑞康一看到党员群内的求助信息,就迅速联系附近的维修师傅上门维修。
 
    陈瑞康说:“类似这样的急事儿,群众一天不知道要遇到多少。我手机上存了修理空调、水管等人员的联系方式。他们谁的修理水平高,我门儿清。”
 
    除了社工,陈瑞康还有一个身份。他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红色代办员”。在西城区,像陈瑞康这样的“红色代办员”有很多。他们身穿红马甲,穿梭于社区,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儿。
 
    大力实施“零距离”党建工程。西城区以“红色代办员”为依托,坚持落实好一套清单,组建好一支服务队伍。按照网格责任划分“跑腿区域”,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利用党员微信群“派单”,要求“红色代办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真正贴近居民需求,惠及居民生活。
 
    西城区结合“红色物业”创建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在做好线上线下政务联动、提升生活品质、延伸法律服务、丰富文体活动、服务社区党员等工作的同时,还开办了社区食堂,创办了托育中心,大力开展“红色基金暖心微行动”,将“组团”服务落实到位,构建了融合联动、同向发力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培育邻里文化

    筑牢文明实践阵地
 
    中秋节前夕,古郾社区、月湾湖社区举办“感党恩、跟党走、聚民心、促和谐”迎中秋茶话会,邀请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好婆婆、好媳妇、物业人员及业主代表,与胡庄村干部、社区筹备组成员齐聚一堂,围绕社区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大家一致认为,要培育睦邻家园文化,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尤其要打造和谐的邻里关系,将邻里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社区事务的“议事厅”、和睦暖心的大家庭。
 
    建设居民喜欢的“乐心家园”是西城区一直坚持的目标。为了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西城区积极构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红色物业三方治理结构,凝聚志愿服务力量;搭建民情恳谈、事务协调等平台,完善协商机制;延伸党员“双报到”“双承诺”活动内容,要求党员主动亮身份、亮岗位、亮责任,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睦邻联欢活动,建设和谐社区。
 
    西城区秉持“一区一品一特色”工作理念,让群众在自治过程中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引导居民自觉参与社区管理,构建了务实联动、资源共享、治理成效的新格局。(记者:李丹)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