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五项机制 持续推动省市民生实事落地见效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建立健全五项机制 持续推动省市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2-10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李 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舞阳县100名、临颍县90名特岗教师已全部上岗;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程,6月底前已完成沙北区域6条道路、183个单位(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市直8家公立医疗机构建成并运行“互联网+医疗废物监管”系统,实现医疗废物智能收集、在线监管、提前预警……今年,我市共承办省、市民生实事10件31项具体任务,目前29项已提前完成(其中13项提前超额完成),剩余2项正在全力推进中。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入落实保民生、惠民生政策,统筹抓好省、市民生实事推进落实,建立健全五项机制,确保省、市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建立市级领导分包机制坚持高位推动促落实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市民生实事办理工作,把办好民生实事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实行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包工作机制。市委书记刘尚进、市长秦保强带头抓落实,多次听取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汇报,并作出批示,对进展滞后事项提出整改要求。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2次市委常委会议、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研究、统筹推进省、市民生实事办理工作。市领导按照各自分工,经常关注、督导民生实事办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县区和市直各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推动民生实事办理工作高效开展。
 
     建立跟踪督导机制
     强化过程管理促落实
     建立民生实事点交办批处理机制,将省、市民生实事纳入市委市政府周交办、月讲评工作体系,分类研判,精准管控。建立定期通报督导机制,每月汇总通报,每季度集中核查,今年已开展专项核查2次,暗访核查、现场督办6次,组织协调7次,印发督查通报6期、督查专报3期。建立社会各界全程监督机制,邀请市政府参事、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群众代表等参与民生实事办理全过程,确保件件办实见效。建立目标考评机制,将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纳入我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定期核查认定、社会评议、部门互评等方式进行综合考评。
 
    建立问需于民机制
    站稳群众立场促落实
    建立省、市民生实事“三问于民”工作机制,坚持问需于民,广泛征求、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坚持问计于民,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在保障、改善民生中的创新工作方法;坚持问效于民,健全民生政策、资金、项目公开制度,有效发挥监督作用,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重要标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我市坚持改造前至少两次征求群众对改造方案的意见和建议,改造中与小区党小组或业委会协商确定具体施工方案及工期,改造后建立小区业主自治、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等长效机制,推动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居住环境等不断改善。
 
    建立联动办理机制
   强化齐抓共管促落实
    我市积极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大民生”工作格局,不断扩大民生实事覆盖面,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具有我市户籍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0岁至6岁)扩大至10岁,安排市级资金255.2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60余万元,落实每月开展一次讲座、一次评估、一次督导、一次走访、一次活动、一次安检,在全市所有县级以上医院建立健全新生儿筛查、随报、评估、康复救助“一条龙”服务网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7.17%……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我市强化政策、资金、制度、医疗、教育保障,使更多残疾儿童及时得到康复救助。在全省残联系统第三方电话核查中,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建立承诺践诺机制
    强化社会监督促落实
     省、市民生实事确定后,我市及时组织实事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电视公开承诺,在年底公开践诺情况。采用专题报道、跟踪报道等形式,在市级媒体及时公布工作进展和办理成效,年底通过《民生实事·年终盘点》栏目、“我为群众办实事”完成项目公示等,向社会公布省、市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目前,已播出各类民生实事专题节目26期,刊发各类民生实事报道35篇。我市通过建立省、市民生实事公开承诺践诺机制,让群众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全方位了解、全身心支持、全过程监督,全面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挂牌敲钟仪式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并敲响开市宝钟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