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以赴抓好病虫害防治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全力以赴抓好病虫害防治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4-19 10:0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植保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在农田上方进行作业。记者 李宜书 摄
    (记者 李宜书)4月17日,我市小麦重大病虫统防统治暨“一喷三防”现场会在郾城区西大坡16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召开。各县区植保站相关负责人、农技专家、种粮大户等30余人参加会议。
    活动现场,10架植保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在农田上方进行高空悬停、升降、旋转、自动作业等性能展示,与会人员直观了解植保无人机高效安全、环保节能等特性。“现在种地省心又省力。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田成方、路成网、林成行、沟相通,管理着也方便。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市、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用无人机喷洒药物进行防治。我种了670亩小麦,不花一分钱就完成了防病任务,太省心了。”种粮大户赵哲峰看着长势喜人的小麦,脸上堆满了笑容。
    目前,我市200余万亩小麦苗情总体向好,全市小麦病虫害发生程度轻于去年同期,但仍面临着倒伏、干热风侵袭等诸多风险。“小麦赤霉病具有可防可控不可治的特点,连续阴雨、大雾天气对小麦赤霉病侵染较有利。未来几天,全省范围有两次降雨过程,这与漯河市的小麦抽穗扬花期高度吻合,病害发生流行的风险较大。”省指导组专家提醒,赤霉病预防的窗口期只有1周左右,我市最佳防治期为4月15日至25日,要因地因苗因天气科学防治,加强监测,制订分时作业计划,喷药后6小时内遇雨要进行补防补治,力争一周内全部防治一遍,坚决控制赤霉病大面积流行。
    据了解,为做好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我市农业部门高度重视,提早谋划,将重大病虫害防控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的五个市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及“一喷三防”专家技术指导组分赴各县区指导群众开展防治工作,县区技术人员也进行了相应的精准指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加大资金投入。今年全市病虫害防控已投入资金1677.8万元,其中“一喷三防”项目资金1027万元,县区配套资金650.8万元。目前,购买的防治服务正在进行,物资也陆续发放到群众手中,农民群众正在积极开展防控,确保在小麦赤霉病预防窗口期完成防控工作。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