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木雕技艺焕发新活力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让木雕技艺焕发新活力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15 08: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我市公布的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韩氏木雕作为传统美术技艺入选。作为韩氏木雕第四代传承人,61岁的韩新玲从20岁就跟随长辈学习木雕技艺。这么多年来,上千块木头从他手上变成一件件艺术品。

  左手持刀,右手握槌,在“咚咚咚”的敲击声中木屑纷飞……日前,记者在韩新玲木雕工作室看到,在他的刻刀下,平整的木料上渐渐出现生动立体的山水、农舍、人物等。

  木雕艺术起源于新石器时代,距今7000多年前的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已出现木雕鱼。秦汉时期木雕工艺趋于成熟。唐代是中国工艺技术大放异彩的时期,木雕工艺也日趋完美。明清时代的木雕题材多为生活风俗或神话,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木雕种类多样,各大流派经过数百年发展,形成各自独特的工艺风格。“我太爷是有名的木匠,擅长制作各种木雕家具,闻名乡里。我的爷爷、父亲都是木匠。除了养家糊口,他们还不断钻研木雕技艺,让韩氏木雕一步步得以创新发展。我自幼看爷爷和父亲雕刻,对木雕有着深厚的感情。”韩新玲说,他20岁开始跟随父亲学艺,初学时很辛苦,手总是被磨破,好几次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20世纪90年代末,韩新玲到广东拜师学艺。通过不断学习钻研,他在继承家族传统手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雕刻技法,形成了独特的木雕技艺。2000年,从广东学成归来的韩新玲在源汇区金三角花卉市场开设韩氏木雕展厅和工作室,后将工作室迁至开源景区淘宝街。

  韩新玲告诉记者,韩氏木雕技艺从题材、刀法、造型、美学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作品原材料以山木为主,按照传统的木雕技艺,历经创意选材、构思设计、去皮清污、定型锯胚、打凿粗胚、精雕、细雕、修光雕、细磨雕、抛光和着色11道工序才能完成一件作品。制作过程中,根据木材的形态随形就势,融合圆雕、浮雕、镂雕、根雕、阴雕和线雕6种技法,雕刻出的作品层次分明、立体感强、栩栩如生,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虽然机械化生产逐渐盛行,但韩新玲始终坚持古法浮雕进行雕琢。在传承古法的基础上,他设计出一系列现代家居艺术衍生品及文创衍生品,使古朴的雕刻艺术作品焕发新活力,更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2010年9月,韩新玲加入河南省根雕艺术协会。2014年,他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2018年,韩新玲被任命为河南省根雕艺术协会漯河办事处主任。

  位于开源景区淘宝街的韩新玲木雕工作室内陈列着大量作品,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欣赏和学习木雕技艺。在这里,韩新玲几乎每天都埋头雕刻,创作了很多精美的木雕作品。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木雕类展览,其中《山村农家》《袁隆平》《杨靖宇》等斩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

  在不断进行创作的同时,韩新玲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宣传非遗文化。除了在开源景区淘宝街开设工作室传承木雕技艺外,韩新玲还广收门徒,在职业院校授课。“有人来工作室参观,只要喜欢,我就手把手教。”韩新玲说,近两年,他还通过网络直播进行教学。

  “传统文化越来越受重视。我现在收了几个徒弟,我的儿子也正在学习木雕技艺。我对韩氏木雕的第五代传承很有信心。”韩新玲说,韩氏木雕将在继承传统手工技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雕刻理念和手法,把漯河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雕刻出更多具有时代意义和历史价值的作品,让古老的木雕技艺焕发新活力。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